自由財經

中國產能過剩》公會:上游太陽能產業 4千人放無薪假

2019/01/06 06:00

太陽能產業近來裁員、賣廠一覽表(製表:記者張慧雯)

台廠賣地、賣電廠、裁員求生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中國產能過剩、國際貿易壁壘等因素影響,太陽能產品平均價格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下滑,由於下游客戶觀望、需求大減,台灣太陽能廠陸續裁員、賣地、賣電廠。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直指,目前上游太陽能產業裁員人數已達上千人、無薪假更有四千人,若今年太陽能躉購費率大幅下降,預估第二季失業加上無薪假人數恐達兩萬人。

若費率又大砍 失業+無薪假恐達2萬人

去年中國「六一新政」大幅限縮太陽能補貼規模,使得中國供給續增、需求卻大幅降低,全球太陽能產業急速失衡。去年九月茂迪率先壯士斷腕,宣布桃園廠外籍員工提前解約三百人、縮編二%非製造人力(約六十人);而後綠能、元晶、頂晶科也相繼宣布裁員;益通、國碩則宣布出售閒置廠房,頂晶科、國碩等更選擇出售太陽能電廠,充實營運資金。

太陽能產業裁員、無薪假一波波,上市櫃大廠依規定得公告,但更多沒有上市櫃的業者去年底直接裁員,郭軒甫表示,據他了解,整個太陽能產業,除了裁員、無薪假激增外,更有約一萬名作業員每月僅工作十天,如果今年太陽能躉購費率大幅下滑,預估第二季失業及無薪假員工將高達兩萬人,因此政府政策宜審慎考量。

下游電站工程也「急凍」

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說,去年十一月底公告今年太陽能躉購費率草案、降幅高達一成以上,不少太陽能電站的包商工程「急凍」,公司虧損連連,讓台灣太陽能產業不僅「上游(製造)虧」,就連下游電廠也開始賠錢。

研調單位EnergyTrend則強調,「躉購費率的逐漸退場,是全球太陽能政策的趨勢」,但最好的配套方式應該要先預告到二○二五年前每年躉購費率的降幅,並將減少的躉購費率轉用在鼓勵儲能的發展,才能讓這種間歇性能源藉由儲能來完備,也藉此讓業者自行評估風險,不適者自然淘汰,讓太陽能全產業朝向健康化的平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