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貨櫃運價 春節前擬再調漲一波

2019/01/04 06:00

圖為長榮海運長程運輸貨輪。(長榮提供)

貿易戰+農曆年前拉貨潮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運輸價格繼今年1月1日調漲後,在美中貿易戰加上農曆年前拉貨潮帶動下,市場預期農曆年前的1月15日,擬再調漲一次,法人指出,過往第一季貨櫃航運為傳統淡季,但在美中貿易戰帶動下,今年可望淡季不淡。

貨櫃航運 Q1淡季不淡

去年底美中貿易戰協議休兵90天後,亞洲到美洲市場的貨量明顯下滑,在部分航商採取了大規模縮減運力措施之後,船舶裝載率略有回升,去年底,部分航商試探性的調高今年初的訂艙報價,美西、美東即期市場運價均出現一定程度回升。

在亞洲到歐洲線方面,業者指出,去年12月裝載率有90-95%,運價水漲船高,這是往年12月看不到的景象,且這波出貨旺季可延續到農曆年前。

法人指出,過往農曆年前,歐美下游會有提前備貨的需求,加上新關稅可能會在3月實施,運價調漲壓力,仍比提高稅率低,因此可望有拉貨潮,預計農曆年前運價有機會上漲。目前已有業者告知客戶調漲價格,但是否可以順利調漲,仍要觀察。

法人指出,貨櫃運輸在供需平衡以及油價走跌下,今年營運可望較去年好,不過,仍需觀察全球景氣走勢。

法人表示,過往第四季營運較第三季平淡,但去年10-11月裝載率維持高檔,美國線運價年增50%以上,但市場上美國線合約比重大約佔50%,無法完全受惠於現貨運價上漲,預估長榮海(2603)去年第四季稅後盈餘11.6億元,EPS 0.28元,全年EPS為0.18元。陽明去年前三季每股虧損2.57元,但去年9月已出現單月獲利下,第4季表現是全年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