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部落客 網路雙雄硬碰硬

2007/04/18 06:00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Google AdSense繁體中文版推出至今滿四個月,在部落格圈已經蔚為風潮,Google北亞區線上銷售及營運主管周文彪表示,為便利採用AdSense的網站管理者領取廣告佣金,會考慮簡化佣金領取流程,甚至與台灣的金融機構合作,以台幣來支付佣金。

面對Google AdSense以繁體中文市場百萬部落客為廣告看板,Yahoo!奇摩則祭出16大聯播網站以為因應,Yahoo!奇摩與新聞網站、ISP入口網站、微軟MSN、Fashion Guide等16家網站業者結盟,在該網站放置搜尋引擎,只要網友在這些網站搜尋,並點擊廣告連結,這些網站均能分享Yahoo!奇摩的收益。

Google AdSense為Google與網站管理者分享廣告營收的機制,網站管理者或部落客,申請加入Google AdSense後,將Google所提供的廣告程式碼嵌入自己的網站中,程式就會根據網站內容、屬性,提供相關的廣告,一旦網友點擊該網站的廣告,則網站管理者可分享該則廣告的部份營收。

周文彪表示,自從Google AdSense推出繁體中文版之後,申請人數已經成長五倍。事實上,Google AdSense還未推出繁中版前,國內已有不少部落客申請英文版或簡體版使用,繁中版推出之後,國內部落客趨之若鶩,介紹推廣AdSense的部落格「Adsense繁體中文觀測站」,更躋身國內百大部落格之列。

對於所推出的16大聯播網站,Yahoo!奇摩表示,光是自家網站到達率就已經達到98.1%,16大網站到達率絕對超過99%。此外,16家網站類型包括綜合性入口網站、新聞網站、社群網站及專業的時尚流行網站等,範圍相當大。

儘管Yahoo!奇摩對於Google AdSense的蠶食策略顯得老神在在,但Yahoo!美國已經推出類似產品,Yahoo! Publisher Network(YPN),鼓勵網站管理者將Yahoo!的內容配對廣告,加入自己網站以分享廣告收益,不過,這項計畫還不考慮引進台灣。

據了解,Yahoo!奇摩最近將推出改良的Panama關鍵字廣告計畫,讓廣告主在下關鍵字廣告之際,還能設定較精確的目標對象,如針對北部、中部或南部地區,讓廣告主更能掌握預算。

Google的螞蟻雄兵有機會威脅到Yahoo!奇摩的抓大放小策略嗎?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產品經理林裕寬認為,從網路經濟延伸出來的「長尾理論」,破除了傳統行銷學中的「80/20理論」,眾多流量不大的小網站加在一起,是有機會超越大型網站,但林裕寬也承認,「就台灣網站流量而言,頭(指前幾名網站的流量)是大了點。」


廣告限制多 部落客受惠不易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Google AdSense幾乎不設門檻的廣告佣金分享,讓許多擁有個人網站,或擁有部落格的網站管理者躍躍欲試。不過,由於國內部落格服務提供者(BSP)對嵌入AdSense廣告限制頗多,靠AdSense賺到大錢的部落客恐怕不多。

Google Adsense看似向所有網站招手,但先決條件是,你的網站/部落格必須支援Java Script語法,以這個標準來看,國內最大的無名小站與Yahoo!奇摩部落格,僅無名的付費會員可使用AdSense,而樂多、Yam天空部落,也只能安裝在部落格首頁,BSP的限制,讓想要靠AdSense賺點零用錢的部落客,猶如當頭棒喝。

此外,AdSense對有效點擊的限制嚴格,不要說網站管理者本人不能自己點廣告,同一個網路位址(IP)點廣告,也會被視為無效點擊,不是每次點擊都會帶進收入。一個在「部落格觀察」中排名前十名的部落客指出,第一筆Adsense支票價值300多美元,只花10天就達成,單日收益超過30美元,第二筆入帳,單日收益卻降到20美元以下,效益明顯遞減。

更慘的是,若被Google抓到違規點擊,如號召朋友拚命點,或者在網站上鼓勵網友點廣告,都會被Google警告,嚴重者處以停權,永遠不得申請AdSense的處分,無辜受害者也不少,不少部落客莫名其妙被停權,連帶對Google的誠信產生懷疑。

顯然,多數部落客不可能以寫作部落格謀生,但對部落格服務提供者、經營網路論壇業者而言,AdSense則可說是不無小補。BSP在免費提供頻寬、儲存空間的同時,可以從AdSense獲得營收挹注,而有特定主題的網路論壇,特別是貼圖、影音相關論壇,廣告點擊率可能優於5%,更容易從AdSense獲得收益。

某房地產論壇網站,在安裝AdSense之後,每日約可進帳30美元,而某收集Flash遊戲的個人網站,最高紀錄一天進帳300美元,這些集合不特定多數人的社群服務,看來才是AdSense的主要受惠者。


微軟創舉 PC內建Office試用版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台灣微軟昨天宣佈與國內八家電腦硬體夥伴,及國內五家3C通路合作,將辦公室軟體Office 2007試用版內建在新出貨的個人電腦(PC)裡,消費者可擁有60天鑑賞期,試用滿意後,可以隨機價格購得Office 2007。台灣微軟表示,Office 2007預裝方案陸續推廣至全球OEM廠商,而台灣則是全球第一站。

買電腦預裝作業系統不稀奇,微軟為了擴大正版辦公室軟體的佔有率,將在新出貨的電腦中,預裝Office 2007套裝軟體,並提供60天的試用期,試用滿意再購買。參與微軟預裝Office 2007的電腦品牌包括宏碁、華碩、明基BenQ、捷元、惠普HP、聯強、聯想與微星,五家通路商則為燦坤、順發、虹優彩虹、欣亞電腦、三井資訊。

台灣微軟資訊工作事業部協理黃文德表示,過去民眾買電腦,頂多只加購作業系統,要灌Office就得「靠朋友」,不要說使用盜版必須冒著資訊安全風險,請人安裝軟體耗時費事,預裝Office 2007試用版後,拿到機器就可以用Office。

據估計,儘管Office在全球電腦的佔有率高達九成,但盜版比率仍偏高,加上寬頻網路普及,包括Google在內的網路軟體業者,陸續開發出線上辦公室軟體,文書處理、試算表、簡報軟體都有免費資源可利用,微軟在盜版與免費資源腹背受敵下,透過預裝來搶市佔率,提高合法軟體比例。

台灣微軟曾在2005年積極促銷Office XP,打出「沒有MS Office電腦還能做什麼」的廣告詞,據了解,因為Office XP大幅墊高電腦價格,導致搭售的筆記型電腦價格偏高,業者叫苦連天。這次預裝試用版,電腦業者表示,微軟不僅不收錢,還提供裝機工錢,對硬體廠商來說,沒有太大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試用期滿後,欲購買預裝內容的正式版使用,則最少必須花6,500元購買企業入門版,內含Word、Excel、Outlook三個產品;但僅限家庭使用的家用彩盒版卻只要5,390元,內含Word、Excel、PowerPoint與OneNote,同樣內容的教育版更只要2,999元,家庭使用者在採購時,可得睜大眼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