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年首開盤 中股破底帶衰全球

2019/01/03 06:00

受中國經濟前景不佳影響,週三新年首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收盤跌破2500點,創4年最低。連帶亞洲主要股市均收黑。圖為南韓股市收跌1.52%。(歐新社)

中國官民PMI全跌破50榮枯線 上證創4年最低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代表景氣榮枯分水嶺的五十大關後,財新十二月製造業PMI指數同樣也跌破五十,顯示美中貿易戰確實已對中國經濟造成衝擊。受此影響,中國股市在新年第一個交易日開盤收低,也拖累全球股市。

歐股下挫 美股開盤殺低

週三歐股普遍下挫,迄台灣時間晚上十一點,英德法股跌幅介於○.六%至一.五%;美股開盤殺低,道瓊指數大跌三四八點,和那斯達克、史坦普五百指數跌幅都超過一.四%。

財新十二月製造業PMI四十九.七,低於十一月的五十.二,為二○一七年五月以來首度跌破五十;其中,新出口訂單更跌至四十六.六,為二○一五年十一月以來最低。中國官方十二月製造業PMI為四十九.四,低於十一月的五十,也創二○一六年二月以來最低。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CEBM)宏觀經濟分析主管鍾正生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摩擦,外部需求依舊低迷,而國內需求疲弱更為明顯,中國經濟似乎面臨更大的下行壓力。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也表示,未來幾個月中國成長速度將明顯放緩,汽車和營建設備銷售尤其疲弱。

根據《日經新聞》調查,分析師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由去年的六.八%放緩至六.二%。匯豐銀行則是預估,美中貿易戰升溫,可能會使今年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減少○.七至○.八個百分點。

港股面臨25000點保衛戰

受中國經濟前景不佳影響,週三新年首個交易日,上證綜合指數收盤下跌一.二%至二四六五.二九點,創下二○一四年十一月七日以來最低。香港股市受到池魚之殃,恒生指數收盤大跌二.八%,面臨二萬五千點保衛戰。南韓股市收跌一.五%,澳洲股市收跌一.六%;台股也下挫一七三點、跌幅達一.七八%,收九五五四.一四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