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書劍集》至少還有煙火秀

2019/01/02 06:00

台北101煙火秀是台灣跨年指標活動。(記者方賓照攝)

◎歐陽書劍

全球各地均以倒數歡笑聲迎接新的一年,輪流上演的跨年煙火秀競比光艷奪目,數十小時後,餘光雖已去,煙霧似猶存,經濟也有暫留的模糊感。國內明年初大選引導的施政態度、方向、策略與效果,因閣揆的可能異動而不明朗;而美中貿易戰在三月一日前好像會有決定性的走向,但在全球連動的競爭中,或許又是不確定的等待。

距離台灣最近的中國,是最大變數之一。十年前或現在,均有數據顯示九成以上的美國煙火自中國進口,二○一七年約為新台幣八十億元,而歐盟公布二○一七年共進口近新台幣百億元、約十一萬噸的煙火中,也有九十八%左右來自中國。在廿四小時繞地球一圈的跨年煙火秀中,中國製造的產品持續出現,印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中國是製造大國。不過,製造大國卻不一定是製造強國。

美中貿易戰中的高科技爭鬥,中國還擊能力不強,美國對關鍵技術與零組件出口的封鎖,殺傷力遠高於進口關稅的提高。即使沒有美中貿易戰,中國成長減緩的趨勢也已成形,這是經過長期快速發展後的必然結果。一九七九年後的三十年,中國平均年成長九.八%,近四十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雖仍達九.五%,但近十年只有二○一○年超過九.八%,之後逐步走緩,近四年均不到七%。

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美國聯準會升息對新興國家的影響,新一年的發展依然不清晰,但問題應該相當明顯,國外的不確定性,受制於領導群間人為的互動與決斷,就看將如何發酵。由此延伸出的幾個問題是,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是否影響美國經濟?美國股市與其經濟關係如何?各國股市如何受美國影響?各國經濟會因美國、中國股市與經濟的波動而受衝擊?這些互為相關的議題,事實上有不同的答案。

中國經濟成長雖占世界經濟成長一定比例,但因相對較為封閉,從簡單的分析可以發現,過去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表現不一定正相關,反而是美國景氣好壞,透過吸納進口品引導著全球消費的榮枯,帶動了全球經濟走勢;這樣的影響雖然有淡化跡象,但仍有一定全球經濟火車頭的作用。

長期而言,股市及匯市似乎受各國經濟基本面決定,不過,不一定即時反映,也可能互相影響。美國今年的經濟不似去年強勁,但相對穩定,而與中國的貿易戰,對美國實體經濟的衝擊,可能也不若股市慘烈。

就像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曾提出的,金融市場間的連動密切,因資金移動容易因經濟情勢及風險的改變,而重新調配;但中國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並不如想像中大。這跟金融市場特性、經濟規模與結構都有關連。

台灣因為貿易與投資比例較高關係,受中國影響相對較大,更不能忽視中國特性。我們若僅做簡單的加減,中國做為第一製造大國及第二商品消費大國,整體表現出來的將是商品的對外「侵奪」而非「吸納」對內的商品。與中國正常交往,或許能獲得廣大的市場機會,但也要面對更為大量的競爭對手,就像中國與東協間的經貿往來,中國的市占率事實上成長得更快。

喜慶娛樂的時候缺少不了煙火助興,連台灣二○一七年自中國進口的煙火比重也接近七成;中國無疑是全球煙火大國,但煙火或許是中國最引以為傲、感覺也最為多重的產品,其國人看著列名四大發明的火藥後來發展,數百年後,在和美國的高科技競爭中,應該有不少感慨。觀察未來,也就不能忽略中國的變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