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大勢所趨 樂齡人口做主

2018/12/31 06:00

65歲以上的人口占比將於2050年達17%

■ 葉松炫

根據聯合國資料顯示,21世紀最重要的趨勢之一就是「人口老化」。截至2050年,60歲以上的人口將成長兩倍多,而到2100年,將增加到三倍以上。

手錶也可以救命?! 產業龍頭掌握趨勢

全球邁入高齡社會,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樂齡族也從傳統退休後,以家庭為重心的生活模式,轉變為再創人生新價值。樂齡族重視養生、休閒娛樂、自我充實與滿足,相關消費支出就不再侷限於舊思維的安養、醫療,還包含了行動科技、居家生活、美容保健、休閒旅行等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需求,這些都潛藏了龐大消費商機。

蘋果在9月新推出第4代Apple Watch,而最受矚目的就是新增一系列健康監控功能,包含心電圖、低心率通知、跌倒偵測等追蹤功能,為首款具有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認證的穿戴裝置,讓病患可以透過手錶降低延誤就診的機率。

由科技巨頭率先走向醫療監控市場來看,顯示民眾對醫療的需求逐漸提升,也開啟使用者對於監控身體訊號的意識,更進一步推廣醫療結合相關產品的運用,類似的產品像是血糖監測設備。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全球罹患糖尿病的人口預估在2040年將達6.4億人,預估在2024年,連續血糖監測裝置(CGM)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4%,醫療相關設備的趨勢已慢慢成型。

醫療照護需求漸增 伺機佈局製藥類股

在高齡化及生活水準提高的趨勢中,醫療照護將是全球逐漸重視的議題。觀察至2018年9月,美國FDA已核准48項新藥上市,創下1997年來的新高,顯示出美國政府對於加速創新的決心。近年大型藥商因政策、專利到期等因素導致成長偏緩,但近期有逐步轉佳的趨勢,市場將關注未來新藥營收的成長動能,尤其是獲利成長明顯加速,產品寡占特性強、具有價格主導權的醫療設備及生命科學企業更具中長線的投資價值。

根據Bloomberg統計美國前一波升息循環期間(2004年5月到2006年7月),MSCI世界指數上漲近3成,美國S&P500指數也有15%漲幅。但表現相對強勁就是保健服務類股,上漲超過4成,保健設備類也漲了3成,可見在升息期間,保健服務與保健設備類股相對領先大盤。

展望後市,儘管短線風波紛擾,通膨升溫、殖利率走高壓抑消費類股表現,但市場終將回歸於強健的經濟和企業盈餘,惟近期醫療設備在漲多後有獲利了結賣壓,不過製藥相關類股則因上述特性,波動相對較小,在美股近期修正後伺機加碼布局。

(作者為中國信託投信國際投資科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