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鑽石洗錢篇〉鑽石高單價、體積小 跨國洗錢最方便

2018/12/31 06:00

劉偉杰將贓款購買高單價彩鑽方式進行洗錢,圖為劉偉杰採購數十顆鑽石中,價值最高的一顆,成交價高達3.3億元。(資料照)

記者邱俊福/專題報導

鑽石因具有無記名、高單價、體積小重量輕易夾藏攜帶,以及海關X光探測儀不易偵測等特性,一直以來就是跨國洗錢的最愛,比起黃金、名錶等更夯,15年前社會矚目的理律法律事務所法務專員劉偉杰涉嫌侵占30億元案,劉就向國內及國際著名大型珠寶商狂買價值6千萬美元的頂級鑽石,將鉅額贓款化整為零,其中最大的一顆裸鑽,還重達22.22克拉,大如手錶錶面,買價高達970萬美元。

贓款漂白 珠寶商私下退差價

鑽石洗錢的模式除一般直接以贓款購買,予以私藏或者夾藏攜帶出境再拍賣 變現外,刑事辦案人員指出,有不法人士會刻意找認識的珠寶商,表面以高價購買低價鑽石珠寶,交易後珠寶商再私下退還超過的款項,遂行漂白鉅額贓款。

此外,還有將鉅額贓款匯往境外虛設的公司帳戶,由境外帳戶匯款給珠寶商國外的帳戶,購買高價鑽石,掩人耳目,劉偉杰涉嫌侵占30億元案就是一例。

劉偉杰當年有計畫地買珠寶鑽石洗錢,先在香港開設帳戶,存入巨額贓款,再陸續找了國內近十家珠寶行或銀樓,最初到珠寶行或銀樓時,先出價1百至兩百萬,以現金購買較小克拉鑽石,以向店家展示實力。

隨後,劉佯稱受託國內某一家財團鉅子洗錢,要購買頂級鑽石,吸引國內珠寶商仲介引進國際知名鑽石商,親自攜帶大顆的頂級裸鑽來台,和他在國內珠寶行或銀樓當面交易。

劉選定鑽石後,就要求對方提供其銀行帳號,劉則將付款指令及對方帳號傳真給他在香港開戶的銀行,由他在香港的銀行帳戶匯款到外國珠寶商指定的外國帳戶內,完成交易,最後攜帶這些鑽石潛逃。

鑽石洗錢 日籍課長潛逃來台

另日籍男子中澤祥基,15年前擔任日本一家精密機械公司總務課課長時,涉嫌利用職務之便掏空公司資產,時間長達11年,捲走高達日圓25億元(約台幣近7億元),期間以地下匯兌,或購買名錶、鑽石珠寶等方式洗錢。

4年前,他盜領公司5億多萬日幣後,刻意跟台籍呂姓配偶離婚潛逃來台,低調藏匿在高雄過奢華生活,今年4月間被刑事局逮捕。

而本月初,調查局破獲販毒集團,起獲三百多公斤K他命毒品,也查扣該集團用以洗錢的一堆珠寶鑽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