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供電回穩》今年供電警戒天數 創4年新低

2018/12/30 06:00

據台電統計,二○一八年備轉容量率低於六%(供電警戒)的天數降為二十九天,寫下近四年新低紀錄,且從六月進入夏季用電尖峰起,供電燈號沒再亮過警戒橘燈,更成功整年未見紅燈。台電指出,全台供電已漸趨穩定。(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台灣電力已過了最難熬時刻!據台電統計,二○一八年備轉容量率低於六%(供電警戒)的天數降為二十九天,寫下近四年新低紀錄,且從六月進入夏季用電尖峰起,供電燈號沒再亮過警戒橘燈,更成功整年未見紅燈。台電指出,全台供電已漸趨穩定。

供電燈號 全年未見紅燈

二○一五年起台灣電力吃緊,台電表示主要是機組進入汰換期,舊機組需先除役才有空間興建新機組,這段空窗期讓台灣供電趨於不穩,尤其發生八一五大停電,外界更質疑電力穩定性,所幸二○一八年下半年起,電力供應已漸入佳境。

觀察二○一八年用電走勢,五月中下旬熱浪來襲,全台飆高溫,使備轉容量率直直落,還一度跌到三%以下,且八月一日尖峰用電達到史上新高、超過三七○○萬瓩;但六月起,歲修的大型機組回歸,台電成功守住備轉容量率六%的底線,台電認為,數據顯示供電已經逐漸回穩。

盤點二○一八年機組運轉情形,第一季有三部裝置容量六十至九十萬瓩的機組商轉,此外,大林新二、通霄新二、新三等共三部皆逾八十萬瓩機組,也都在下半年陸續試運轉,使台電供電壓力大幅降低。

根據資料顯示,二○一八年備轉容量率低於六%共計二十九天,比二○一七年的一○四天大減外,更寫下二○一五年後新低天數,此外,備轉容量低於九十萬瓩的天數也降為零,今年成功擺脫限電紅燈。

不過,能源局原預估二○一八年備用容量率為十一.八%,但台電修正後的實際值剛好達十%,雖比二○一七年成長○.二%,但仍低於預估值和法定目標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