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三方支付震撼彈 全家賣股退出歐付寶

2018/12/28 06:00

歐買尬董事長林一泓低調證實「全家退出歐付寶」。(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楊雅民/台北報導〕遊戲股歐買尬(3687)昨(27)日公告,子公司歐付寶法人董事—全家(5903)因持股全數轉讓而解任,歐買尬董事長林一泓僅低調證實「全家退出歐付寶」,而全家便利商店則表示,當初投資歐付寶是為了爭取業務合作機會,如今雙方已和歐付寶有業務合作,階段性任務達成,決定結束資本關係。

認購、認售權證買超放量前五名(12/27)

全家:階段性任務達成

不過昨日此消息公告後,猶如在第三方支付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業內人士認為,歐付寶成立之初,一堆人捧著現金想要入股,且全家除入股歐付寶約2.5%股權外,後來又成為遊戲橘子(6180)旗下橘子支的大股東、持股約8-10%,如今全家退出歐付寶,到底是主動退出?抑或是被動退出?若是主動退出,是否意味著看壞第三方支付市場,會不會下一步也要處分橘子支持股?對此,全家便利商店則表示,「目前內部並未討論」。

不過,也有人推測,全家退出歐付寶,不能排除是歐付寶找到「更大咖、同類型股東」,畢竟目前第三方支付仍持續燒錢,若無法找到「富爸爸」,未來的路將更艱困,但對於「全家手中歐付寶持股到底賣給誰?」歐買尬不願回應,全家也僅指出「處分歐付寶股權的價格,和當初投資的價格一樣,沒賺沒賠。」

業者苦撐 看不到損平點

事實上,專營第三方支付的5家業者自2016年開業以來,剛開始為了行銷、每年都砸數十億元,但遲遲看不到「損平點」,目前家數更從5家變成4家;智冠(5478)集團董事長王俊博日前受訪時也指出,相信第三方支付的時代一定會來臨,但在此之前要能先損平,保留足夠實力,才有機會等待第三方支付市場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