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中工業用地難求 精科、工業區都搶手

2018/12/28 06:00

友嘉將位於台中工業區7000坪土地出售給大立光,這是友嘉第二度將土地售予大立光。圖為台中工業區。(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中工業用地一地難求,最搶手的兩大園區是精科園區及台中工業區。機械業者表示,前者大多由工具機廠商進駐,目前每坪喊價約20多萬元;後者的進駐業態較多,包括食品業者如維他露、汽車零組件的豐田供應鏈;每坪市價已喊到30幾萬元。

台中工業區CP值高

當地廠商表示,兩個園區的性質不太相同,「台中工業區的價格雖較高,但若有土地釋出,大家會比較喜歡選擇它,主要是CP值高。」精科園區是新園區,對於綠地與建地比例設有嚴格規範;相形之下,台中工業區較早開發,綠地比例規定較低。換言之,同樣購買1000坪土地,廠商真正能使用的面積,在台中工業區就比精科園區更多。

精科園區風水好

精科園區雖然使用坪效較小,不過被認為「風水好」。股王大立光(3008)、前兩年EPS(每股稅後盈餘)動輒7-8元的上櫃醫材廠鐿鈦(4163)、營收獲利屢創高點的傳動元件廠上銀(2049),3家營運頗旺的廠商,剛好在精科比鄰而居。

友嘉此次釋出給大立光的7000坪台中工業區土地,屬於較完整的私有土地;不少機械廠雖也有意競標,甚至出價更高,但仍不敵股王。

業者表示,政府雖有意解決缺地問題,不過公有的工業用地多位於「鳥不生蛋」的彰濱等地,既缺乏供應鏈奧援也僱不到人;私有的工業用地不論在精科或台中工業區都鮮少有人釋出。想標到適當土地只能「等時機」,等待像此次友嘉釋地的機會;若要仰賴官方的「工業區閒置土地活化」,恐怕仍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