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析師:美中爭鋒 多數國家會押寶美國

2018/12/28 06:00

獨立分析師霍伊(Fraser Howie)指出,隨著美中貿易緊張加劇,許多國家最終恐被迫「選邊站」,預期多數國家會選押寶美國、而非中國。(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發布,十一月一定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獲利僅人民幣五九四七.五億元、年減一.八%,是近三年來首度衰退。獨立分析師霍伊(Fraser Howie)指出,隨著美中貿易緊張加劇,許多國家最終恐被迫「選邊站」,預期多數國家會選押寶美國、而非中國。「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拉佛提(Tom Rafferty)分析,美國課徵關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到明年會更加明顯,將造成中國成長明顯放緩。

英智庫:高關稅衝擊 明年中國成長明顯放緩

著有「紅色資本:中國意外崛起的脆弱金融基礎」等書的霍伊接受CNBC訪問表示,過去三十年來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亞洲許多國家隨著中國經濟崛起而致富,卻未與中國「交朋友」,因這些國家民眾對中國感到不安,這是中國在軟實力上的弱點。

川普政府與中國的貿易戰,除了鎖定中國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也聚焦在中國如何對待美國企業。美國科技公司Tradeshift共同執行長朗恩(Christian Lanng)說,這意味了企業也必須要選邊站。

霍伊表示,中國的亞洲鄰國有很多都是小國,他們也許不想對抗中國,但這些國家許多民眾認為,他們一直遭到中國不公平的對待,覺得中國是個惡霸,因此想利用美中貿易緊張這個機會來反擊中國。

拉佛提接受CNBC訪問時說,目前美國課徵關稅對中國經濟影響大部分是在心理層面,並未造成直接衝擊,但明年中國成長可能明顯放緩,全球需求因此將下滑。

北京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長朱寧也認同拉佛提看法,尤其將導致出口放緩。根據中國官方公布數據,中國九、十月出口年增率分別達十四.四%和十五.六%,但十一月已驟降到五.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