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生盟駁綠能假新聞 籲挺能源轉型

2018/12/27 06:00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右二)等人昨日召開「二○一八年十大綠能假新聞」記者會,化解社會大眾對再生能源的誤解。(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昨天公布「二○一八年十大綠能假新聞」,澄清太陽能板很耗能、清洗會造成污染,或離岸風力成本高於歐洲等錯誤訊息,聯盟強調,「跳電不等於缺電」,管理不善、集中型大機組才是元凶,使用複合性能源才能解決問題,這段時間流竄的假消息影響「以核養綠」公投,也影響台灣能源轉型的進程。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指出,公投綁大選期間網路流傳許多對再生能源不實的指控,例如離岸風力要耗資二兆元,台灣每度成本五.八元,遠高於歐洲的二.二元等;但實際上,五.八元是包含國產化、在地化、帶動綠能產業鏈的成本,且前期由開發商自行投資、並非全民買單,歐洲也是因為有早期的投資,才能逐年遞減成本。

清洗太陽能板 無清潔劑污染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表示,歐洲的環保素質不會比台灣差,為什麼別人能接受、我們不能?太陽能板平均發電一.三年就能抵銷生產製程的能源消耗,以太陽能板壽命廿五年計算,發電過程有逾廿年碳排放量是零。

「有人說過平板會污染嗎?」映發科技公司總經理李喆龍指出,太陽能板模組跟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相似,且製程步驟更少,晶圓製程雖有污染,但廢液都得依規定回收,製成成品就不會危害人體及環境,其板面沒有塗料,清洗時也只利用清水,沒有清潔劑污染問題,還能結合農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