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調研:全球2/3企業拚2020年前部署5G

2018/12/26 06:00

根據國際調研機構Gartner近日對5G使用案例及採用情況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2/3(66%)企業組織,有意在2020年前就部署5G。(美聯社)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劃,我國將在2020年才進行5G頻譜釋照作業,但這可能已慢了半拍!根據國際調研機構Gartner近日對5G使用案例及採用情況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2/3(66%)企業組織有意在2020年前就部署5G。

5G需求 物聯網大於上網

根據調查,企業預期5G網路應用將以物聯網(IoT)通訊(59%)與影片(53%)為主,關鍵推手是運作效率,非一般消費者認知的5G手機上網用途;不過Gartner也預測,完整端對端的5G基礎架構需等到2025年到2030年才會建構完成,對於急著部署5G的企業組織而言,單純依靠通訊服務供應商,可能無法完全滿足他們短期到中期的需求。

Gartner資深研究總監Sylvain Fabre表示,就5G的採用來看,終端企業用戶對5G使用案例有明確需求和期望,但是5G用戶面臨的最大問題,是通訊服務供應商(CSP)仍準備不足,現有5G網路不是尚未完成,就是還沒有能力滿足企業組織的需求。

Sylvain Fabre指出,目前已有其他經過實證且頗具成本效益的技術可進行物聯網無線連網,例如基於4G技術的窄頻物聯網(Narrowband IoT;NB-IoT),以及低功耗廣域網路解決方案(Low-power wide-area solutions;LPWA),不過5G有其獨特定位,可提供極高密度的連網端點,每平方公里最多可達一百萬個感測器。

Sylvain Fabre說,5G也適用於需要非常低延遲特性的其他物聯網子類別;在影片方面,未來將出現各種不同的使用案例,從影片分析到協作,5G的速度和低延遲性將非常適合用於支援4K和8K的高畫質影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