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消風 傳沃旭喊撤

2018/12/26 06:00

明年躉購費率大砍十二.七%,外傳有開發商打算退出。(資料照)

業界:台灣風場成本較高還要求砍價 無開發誘因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力帶來新台幣近兆元投資,但因明年躉購費率大砍十二.七%,已造成開發商打算退出。經濟部昨召開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聽證會,風電供應鏈業者星能副總鄭鉉透露,明年費率讓開發商面臨「玩不下去要撤資」情況,「已有開發商在討論要終止合約」;星能雖僅承包一個陸上變電站,卻涉及上千人工作機會,希望政策一定要持續,否則已投進去的都會化為烏有。

二○二五年離岸風電估可帶動九六二五億元投資,但經濟部上月預告明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離岸風電大降十二.七一%到每度五.一○六元;台電孫公司星能副總鄭鉉表示,目前已與開發商沃旭簽約施作岸上變電站,但受明年費率影響,「有開發商已在跟我們討論終止合約」,因此案在地化廠商工作機會至少上千人,「這麼多人的工作機會都沒有了」。對被影射考慮撤資,沃旭不願正面回應。

德商WPD公共政策經理張雅惇也說,能源局預告所使用資料,關於風場期初設置的成本參採並沒有考慮到國內外差異;法國離岸風電國產化的費率達到每度台幣五.三到七.二元,台灣一方面要求國產化,且成本比歐洲還高,另一方面卻降低費率,「雙重夾擊下,無法提供任何誘因來開發台灣風場。」

沃旭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籌備處協理林致真指出,台灣的費率速度下降太快,以英、德費率資料佐證,也是建置完五、六GW風場之後,成本才開始明顯降低,以今年每度五.八元來看,已低於德國一開始發展的成本;外界常以歐洲目前的價格打擊離岸風電費率,但台灣費率降低的規模與程度,已遠超過歐洲國家。

海龍公共政策總監張耕維強調,外界常拿每度二.二到二.五元的競標價格,來跟目前五元以上的躉購價相比,但競標容量「沒有國產化的義務」;躉購與競標差異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競標價格是所有東西都到位後、躉購價則是從零開始,「拿香蕉比蘋果,沒有辦法比較」。

經部:公告前可補遞成本資料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經濟部已針對費率提出框架,希望出席業者可根據成本提供補充資料,例如台灣海峽地質與歐洲不一樣、產業的學習曲線及施工期間等;經濟部會在明年一月底公告費率前,動態邀集業者持續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