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軟硬兼施 汽車關稅仍列選項

2018/12/26 06:00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放話,川普總統對要不要及如何課徵進口汽車關稅,仍有「很大彈性」。(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透過英國金融時報放話,川普總統對要不要及如何課徵進口汽車關稅,仍有「很大彈性」;似暗示華府在權衡這項引發全球盟友間強烈爭議的貿易政策時,開徵汽車關稅的威脅仍列入選項之一。

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對進口汽車及汽車零組件調查報告正在收尾,將於明年二月十七日公布相關進口產品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隨後川普將有九十天時間採取行動和開徵關稅。

羅斯表示,該報告仍在撰寫,但美國有意糾正戰後遺留下來的汽車貿易失衡問題,「在二戰以後,美國政策是刻意透過如馬歇爾計畫(Marshall Plan)之類的直接援助及貿易讓步,來幫助歐洲和亞洲重建,卻犯下沒有加上時限的錯誤」;現在,美國被困在一九五○年所做的讓步中。

羅斯指出,美國總統有「很大彈性」和「完全自由裁量權」,來對該報告作出最終決定。美中貿易戰九十天談判期將於明年三月一日屆滿,華府是否開徵進口汽車關稅將成為另一項美國和其他貿易夥伴的重大爭端。

許多在美國設廠的跨國大車廠已遭受川普政府今年以來貿易政策的雙重打擊,包括三月開徵的「鋼鋁稅」,增加汽車生產關鍵原料的成本,還有美墨加三國簽訂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更嚴格要求在北美生產的汽車原產地比率和員工薪資。

一旦美國開徵進口汽車關稅,許多跨國汽車製造商不但面臨來自母國零組件價格上漲,BENZ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和BMW等車廠把美國作為中心外銷時,還會面臨其他國家的課徵報復性關稅。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地緣經濟學研究員佩特辛格表示,美國汽車關稅將影響到約五百億歐元的歐盟出口,遠大於鋼鋁稅對歐盟出口影響的約六十四億歐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