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白宮連犯錯 美股跌不休

2018/12/26 06:00

有分析師直言,川普才是美股重挫的主要戰犯。(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分析師指出,過去幾天美國白宮犯了很多「非受迫性失誤」,包括川普攻擊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努勤致電六大銀行執行長,詢問流動性是否充足,還有召集救市隊等,都反而加劇美股及投資人的恐慌;甚至有分析師直言,川普才是美股重挫的主要戰犯。

投資銀行Cowen & Co.資深分析師塞柏格(Jaret Seiberg)指出,白宮無端惹出的一堆爭議,沒有一個是正面消息,反而造成經濟陷入風險,因這些爭議不利金融市場及房市;包括川普討論開除鮑爾、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停擺、努勤詢問六大銀行流動性等三件事情,都是非受迫性的主動犯錯,「川普團隊可能引發他們最想避免的經濟衰退」。

鋒裕匯理資產管理公司分析師烏帕德亞雅(Paresh Upadhyaya)表示,努勤與六大銀行執行長的談話顯然收到反效果,引發投資人的絕望和不安;不確定救市隊能達成什麼目標,因參與的聯邦機構無一擁有介入股市的合法權力。他認為,鮑爾被開除的機率很低,但川普對Fed的傷害,可能降低美元的吸引力;更糟的是,會引發銀行股賣壓,最後導致信用市場吃緊。

華倫全球顧問公司創辦人華倫(Christopher Whalen)批評,努勤發推文說明他與六大銀行執行長的談話,「一點幫助都沒有」,財長私下與銀行談話很稀鬆平常,但不是透過推特;二○○八年股市暴跌時,時任財長鮑爾森與銀行討論收購壞帳資產,就差點引發大災難。

地平線投資公司全球策略長瓦里耶(Greg Valliere)指出,川普的決策似乎越來越不穩定,如果川普這麼在意、關注股市表現,那他得向市場展現更多穩定性和可預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