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黑色耶誕 日股跌千點墜熊市

2018/12/26 06:00

美股4大指數瀕臨或已墜入熊市

道瓊重挫653點、2.9%

美股週一暴跌,日股日經指數昨遭拖累,終場重挫逾千點,跌破2萬點關卡。(歐新社)

創百年最慘平安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長努勤試圖安撫市場喊話失效,且總統川普再度砲轟聯準會(Fed),投資人信心潰散,美股道瓊指數週一收盤暴挫逾六五三點、二.九%,史坦普五百指數也狂摔二.七%;少數開盤的亞股週二受到拖累,承接「黑色耶誕」,日股日經指數終場跌逾千點、墜入熊市,台灣和中國股市也收黑。

美股道瓊指數改寫一九一八年以來最糟平安夜表現的百年紀錄,史坦普五百指數也創下當日歷來最慘,兩指數從波段高點分別回跌十八.八%、十九.八%,接近遁入技術上熊市的廿%跌幅;若以九月盤中高點來算,史坦普指數已拉回逾廿%。

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收跌二.二%,與費城半導體指數早深陷熊市泥淖。指標科技股蘋果、亞馬遜(Amazon.com)分別下跌二.六%、二.四%,Netflix跌幅更達五%。FactSet數據顯示,蘋果市值已跌破七千億美元、是近兩年來首見,自今年十月初收盤高點市值已蒸發四○四五億美元,讓微軟穩坐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寶座(七二二七億美元)。

努勤週日致電六大銀行執行長、宣示市場流動性充裕的喊話招致反效果,美國銀行(BofA)、摩根大通跌幅都逾二%;更令市場不安的是有關川普不滿Fed持續升息的貨幣政策、並考慮開除Fed主席鮑爾等報導。分析師表示,白宮相關動作若危及Fed不受政治干預的獨立地位,將導致股市更劇烈動盪。

川普顯然未學到教訓,週一上午續推文抨擊Fed是美國經濟面臨的「唯一問題」,美股隨後跌勢加劇,史坦普五百指數十一大類股全面下跌,無一倖免;且努勤同日召開俗稱「防暴跌救市隊」的總統金融市場工作小組電話會議。民主黨國會議員和不少分析師批評,美股本來運作正常,最近震盪元凶來自白宮。

日經大跌5% 2萬點關卡失守

亞股昨籠罩在美國政局不穩、華府暫時停擺、Fed政策前景、全球經濟可能減緩等擔憂下,日股日經指數開盤不久就跌破二萬點大關,終場大跌五%,收在一九一五五.七四點,較十月初高點跌廿一%,已陷入技術上的熊市。台股昨收跌一.二%,中國上海綜合指數跌○.九%,泰國股市跌二.二%。香港、南韓、澳洲、新加坡等多國股市昨均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