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中國重啟版號審批 遊戲股直奔漲停板

2018/12/24 06:00

《吞食天地 M》今年9月上線後,10月挹注營收突破億元大關。(取自吞食天地 M網站)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受到中國監管單位重新啟動遊戲版號審批消息激勵,遊戲股氣勢如虹、股價直奔漲停板,其中包括大宇資(6111)、宇峻(3546)、網龍(3083)等更是連兩日大漲,截至22日收盤為止,大宇資股價飆上110元、宇峻也來到65.5元、網龍收在37.8元。

根據外電報導,中國監管單位表示首批送審遊戲已完成審核,正在加緊核發版號,網龍總經理呂學森則指出,市場推估目前等候版號的遊戲超過7,000個,這些遊戲要全部拿到版號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他也表示,早在去年第四季網龍就積極送審3個遊戲,且已通過審查、只等拿到版號。

呂學森說,《吞食天地 M》今年9月在台港澳上線後,明顯挹注營收,10月更一舉突破億元大關、來到1.01億元,寫下5年來單月營收新高紀錄,雖然11月略為下滑,但由於行銷費用降低,期待仍能維持不錯的獲利。至於《吞食天地 M》也已談妥當地遊戲代理商,待版號審批通過後,期待於明年下半年能在中國上線,為後市營運再添動能。

事實上,中國監管單位自今年3月傳出停發版號訊息後,缺乏競爭力的小遊戲公司相繼退出市場,但大公司如騰訊、網易同樣也出現業績下滑、股價下跌等問題,市場原本預估9月將會開放,不過,開放時間一延再延、完全沒有下文,直至12月下旬才宣布準備開放。

大宇資授權遊戲最多

至於目前台灣遊戲商有意在中國推出遊戲的包括大宇資、宇峻、網龍等。其中又以大宇資授權遊戲最多,大宇資表示,今年原本要在中國推出4款遊戲,其中最受到市場期待的《軒轅劍龍舞雲山》還沒申請到版號,其他作品如《新軒轅劍》、《仙劍4》、《仙劍奇俠傳六界情緣》都已取得版號,期待能增添明年營運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