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股市熊災 黃金成避風港

2018/12/24 06:00

近來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做為資金避風港的黃金重獲投資人青睞,本月來金價漲逾3%。(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來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做為資金避風港的黃金重獲投資人青睞,本月來金價漲逾3%;CNBC節目「瘋錢」主持人克瑞默(Jim Cramer)預測,金價可能再漲10%,且獲得多數分析師呼應。

美中貿易緊張和其他地緣政治疑慮等市場不確定因素,通常會增加投資人趨吉避凶的需求,黃金就是重要的避險資產之一;過去3個月美中貿易緊張達到高峰,金價就上漲了6%。Piper Jaffray首席市場技術分析師強森(Craig Johnson)表示,這波漲勢可能只是剛開始而已。

強森接受CNBC節目訪問指出,克瑞默的看法是正確的,目前看起來金價已經打底,接下來可能出現9%到10%漲幅,且有機會挑戰先前創下的歷史最高紀錄。金價若再漲10%,將使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升至52週最高,亦創下2016年8月以來最高。

強森表示,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接下來可能放緩升息,美元可能出現疲態,這也有助於拉抬金價,因此金價可能會繼續上漲。

美元與黃金價格通常呈現相反走勢,當美元貶值時,黃金通常會吸引買家,因為用其他貨幣購買黃金會更便宜。

但並非所有市場分析師都看多金價。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組合經理人吉布斯(Erin Gibbs)認為,在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議題消失後,投資人將會重新檢視經濟基本面,對黃金的追逐可能將快速退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