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1月失業率3.7% 18年同期最低

2018/12/23 06:00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11月失業率為3.7%。(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十一月失業率三.七%,較十月下降○.○五個百分點,續創近十八年同月最低;累計一至十一月失業率平均三.七一%,也是近十八年同期最低。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今年就業及失業情勢均較去年改善,勞動市場穩定,後續將關注美中貿易戰影響。

主計總處調查,十一月就業人數一一四七.五萬人,較十月增加一.五萬人或○.一三%;較去年同月增加七.七萬人或○.六八%。十一月失業人數則是四十四.一萬人,較十月減少五千人,以初次尋職失業者減三千人最多,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也減一千人。

其中,青年失業率最高,十一月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十一.九八%,較十月下降○.一七%;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八.六四%居次,下降○.二九個百分點;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六.三一%,下降○.○七個百分點。

潘寧馨認為,今年就業及失業情勢穩定,就業人數逐月成長,並優於去年同期,反映今年經濟較去年好轉,帶動廠商人力需求;且除了畢業季,失業率也呈下滑趨勢,調整季節因素後失業率維持在三.六七%至三.七%。

對於美中貿易戰以及景氣趨緩的影響,潘寧馨指出,目前尚未看見貿易戰對國內就業、失業的影響,受影響最大的製造業,七月到十一月就業人數增加六千人,且下半年製造業失業人數也下降;至於景氣趨緩的影響,通常要幾個月後才會顯現,將持續關注勞動市場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