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洗防首次申報剩1個月 逾6成公司還沒完成

2018/12/23 06:00

新版「公司法」11月起上路,全國70萬家企業首次洗防申報也正式開跑。圖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第三輪相互評鑑開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版「公司法」十一月起上路,全國七十萬家企業首次洗防申報也正式開跑,但目前僅約二十五萬家、三十六.五%公司上網完成申報,超過六成公司尚未申報;經濟部表示,首次申報期限至明年一月底截止,尚未申報的公司把握最後一個月儘速申報,若未完成申報,將會柔性輔導後才祭出罰則。

明年1月底截止

新版「公司法」的洗防申報,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公司資料全面申報;經濟部指定集保建立「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台」受理申報,十一月一日起首次申報,為期三個月。經濟部商業司長李鎂表示,目前仍有一個月時間,呼籲未申報公司儘速申報。

至於是否對未在期限內申報的公司祭出罰則?官員表示,根據規定,未於期限內申報、申報資料不完整或不實,經限期未改正者,可處五萬到五十萬元罰鍰,並且可以累計,最重可撤銷公司登記。

不過,李鎂強調,因為是首次申報,會先柔性輔導未申報公司,如果到最後仍未申報,才會祭出罰則。

這次洗防首次申報,除國營事業及上市櫃公司外,其餘公司都要申報,申報內容包括:董監、經理人、十%以上主要股東,資料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日、法人設立登記日期、身分證號碼、持股數、出資證明等。

官員表示,為減輕企業負擔,申報平台設計先以稅籍資料代入,若有變動者才進行申報;若無變動可依據匯入資料確定即可,手續非常快速。而且,這次申報後,明年無須再申報,下次為二○二○年三月申報二○一九年資料。不過,官員提醒,除了每年固定申報,如果資料有變動,須在十五天內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