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營事業首例》中油工會擬「民調」老董適任性

2018/12/23 06:00

中油工會明年一月舉辦會員代表大會時,將進行中油董事長戴謙適任與否的「民意調查」。(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工會:盼官派董座應更專業

戴謙:依法行事問心無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營事業破天荒發起董座適任性調查!中油工會明年一月舉辦會員代表大會時,將進行中油董事長戴謙適任與否的調查。工會幹部指出,調查未具效力,希望官派的董座要更用心、更專業;戴謙則回應,勞資雙方沒有什麼不能溝通,論專業他還是管理學會院士,任內決策均依法行事,也絕對問心無愧。

戴謙接掌中油才剛滿 一年,但工會送上的不是祝福,而是要對一.六萬名員工進行「你認為戴謙董事長適不適任」的民調。工會高層表示,戴謙的石化專業完全沒有進入狀況、簽署過多未見成效的MOU(合作備忘錄)、擅自決定九五油品出包大放送,「外行領導內行沒關係」,工會也沒意見,但做重大決策要專業。

戴謙回應,因為自己的遺傳學博士背景遭質疑,但官派董座並未要求資格,且他是科技管理學會院士,公司需要的是管理人才;至於九五無鉛汽油出問題,賠償方式是應立法院要求,他緊急處理被說是自作主張,「根據消保法對消費者加倍負責,到底有什麼不對?」

中油工會表示,已先向勞動部報備,就怕外界認為工會私下運作,也可避免勞動部一問三不知。工會也強調,這項調查從未出現「撤換」兩字,基層怎麼可能決定官派董座的去留,且投票結果也沒實際效力,後續可能將結果提交給府院高層參考,傳達中油基層心聲。

中油工會內部爆料,民調是在十二月四日決定,消息不想太早曝光,就是希望董事長能與工會溝通,但戴謙卻一通電話都沒打來。對此,戴謙喊冤表示,他是看新聞得知,從未收到任何相關訊息。

戴謙自認「沒有溝通不順」,每個月的業務會報工會都參與,也經常透過群組與工會成員問候,不曉得溝通順暢的定義是什麼;既然工會與員工未全然了解他推動的業務內容,未來會秉持最大誠意持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