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苯經營權之爭 孫鐵志檢舉假外資洗錢

2018/12/22 06:00

台苯股東孫鐵志(左)、律師徐履冰(右)向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具狀檢舉。 (台苯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苯(1310)董監改選之爭越演越烈!緊抓著「假外資、真中資」議題,台苯監察人徐定睿本月3日首開第一槍、狀告證期局;台苯大股東孫鐵志昨則再度具狀向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檢舉,質疑有不明集團意圖掩飾不明來源資金,以假外資名義收購台苯、涉及洗錢。

孫鐵志重申,疑有香港商高原證券(Pamirs Capital (H.K.) Limited,原中文譯為帕米爾斯),以外資名義掩飾非法中資,大量買進台苯股票,有介入下屆台苯董事會改選的企圖,希望主管機關能採先前處理違法投資的中資買賣大同(2371)股票之標準,儘速對高原證券大買台苯一事展開調查,避免台苯淪為「大同第二」。

孫鐵志也指出,從9月17日至12月17日短短3個月,外資持股比例增加超過13%,且12月開始,台苯出現4次盤後鉅額交易、合計高達2.28萬張,占台苯股本近5%,也都是外資配對交易,手法似乎與先前「中資繞道違法投資大同案」如出一轍,令人質疑背後目的。公司派連連出手,不過市場派也不是省油的燈!由於2013年台苯掏空案,孫鐵漢一審遭地方法院依3個背信罪判處3年8個月有期徒刑,雖尚未定讞,但9月10日已有監察人代台苯對孫鐵漢提出民法第544條損害賠償訴訟,20日台苯又接獲投保中心來函,對孫鐵漢提起民事解任訴訟。

求證台苯前董事長林文淵,他則表示「有沒有中資、有沒有涉及洗錢,不是誰說了算,希望主管機關趕快查清楚」;林文淵也說︰「沒想到要回台苯當董事長,也不缺職務,如果現任董座吳怡青願意續任,我連法人代表的位置都願意讓出來,因為她真的是一位公正客觀的董事長,我願意支持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