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拍板 明年經濟成長率2.4 -2.6%

2018/12/21 06:00

政院昨通過明年經濟成長率目標為2.4%至2.6%。國發會表示,貿易戰等不確定風險升高,政府將積極擴大內需、公共建設、引導台商回流投資因應。(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2019年國家發展計畫 7大施政聚焦擴大內需、引導台商回流

〔記者吳佳穎、鄭琪芳、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昨通過「二○一九年國家發展計畫」,明年經濟成長率目標為二.四%至二.六%、失業率三.六%至三.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二%以下。國發會表示,貿易戰等不確定風險升高,政府將積極擴大內需、公共建設、引導台商回流投資、促進薪資成長等。

加速產業創新、數位轉型

國發會分析,除了貿易戰的不確定性風險,各國央行持續QE(量化寬鬆)退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全球景氣下行風險增加;台灣為外貿導向經濟體,易受國際情勢影響,在出口成長趨緩下,政府將積極擴大內需,並加速推動產業創新、數位轉型與結構改革。

國發會表示,國家發展計畫並選定十三項跨機關政策與十個機關訂定KPI(績效指標),將以七項政策做為施政重點,包括: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雙語國家、智慧政府、地方創生、新經濟移民法立法、完備都市更新法制、產業創新條例修法。

賴揆:施政應主動回應民意

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政府施政必須貼近民意,各部會推動相關業務時,應善用民間大數據資料,洞悉趨勢、對症下藥、主動回應,增進人民對政府的信賴。

另外,中華信評昨指出,台灣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已大幅減緩,出口及消費成長明顯下滑,此向下趨勢將延伸至未來兩年;標普(S&P)已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五%,預測明、後年為二.五%及二.三%,均低於二○一七年的二.九%。中華信評表示,今年第三季以後,亞洲四小龍經濟成長減弱,全球貿易循環弱化(特別是電子產品),對貿易導向的經濟體影響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