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合庫金董座雷仲達:房市已觸底 明年盤整向上

2018/12/20 06:00

合庫金董座雷仲達(中)昨出席合庫多功能文康活動中心啟用典禮。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將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利率將「連10凍」。央行理事、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昨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明年升息腳步將減慢,「這會讓台灣升息的壓力減輕一些」;他並指出,房市已有觸底跡象,預期明年將「盤整向上」。

雷仲達表示,不便對央行利率決策發表看法,但他認為明年景氣最大變數是美中貿易戰,從各界發布的預估可知,明年經濟成長率會比今年差一點。他指出,中國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加上債務問題浮現,銀行也會特別關注中國曝險偏高問題,檢視貿易戰可能會衝擊哪些產業,合庫將減少對中國的曝險,「我們會更小心謹慎」。

Fed升息腳步將減慢

外界關注Fed明年升息軌跡,雷仲達表示,Fed的態度已經很清楚,這一次升息後,未來的升息速度將減緩;原本市場預期美國明年將升息3次,如今已經降至2次。

雷仲達表示,美國一直升息,導致台、美利差擴大,若美國升息速度減緩,台灣的升息壓力也會減輕,這也代表美國已經注意到國際經濟現況不太好。

另外,合庫昨舉行「多功能文康活動中心」啟用典禮,總行大樓正式啟用的多功能文康活動中心,設施包含多台跑步機及飛輪健身車的健身房、專用羽球場、籃球場等,還有一間提供桌球、舞蹈、瑜伽等多功能教室,打造員工「幸福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