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3奈米廠環差通過 2020年興建

2018/12/20 06:00

台積電3奈米擴廠環差案昨審查過關。(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積電將投資六千億元在南科興建三奈米新世代半導體廠,上月在環評大會進行環差審議時,因水電供應問題有疑慮被延審;昨再度討論,在水利署、能源局掛保證供應無虞下,全案過關,預估二○二○年開始建廠,二○二二年底量產。

南科就此案提出環差,原本承諾用電二十%來自再生能源,今年八月專案小組第一次初審時就通過。但因用電量將增加八十八萬瓩、用水量每日增加七萬五千噸,引起環評委員疑慮,上月環評大會審查時遭要求補件說明。

針對用水問題,水利署昨在審查會指出,目前台南地區每日用水供需約九十三萬噸,到二○三一年需求估會增加廿八萬噸,透過開源節流等措施,供給能力可提升卅三萬噸,總體而言供給大於需求,可供水穩定。而南科用水成長七萬五千噸部分,已承諾會由再生水提供八萬三千噸,並獲經濟部同意。

用電方面,能源局表示,依規劃包括擴大再生能源及機組汰舊換新,五年期間系統淨尖峰供電能力可增加四八三萬瓩,足已供應本案及全國電力需求,且能維持全國備用容量率十五%的目標,興達一、二號機也可如期除役。

雖仍有環委對「理想」供電前提是興達三部新燃氣機組能夠順利通過環評感到疑慮,但經扣減計算後,供電應該問題不大,所以會議最後裁定此環差案審核修正後通過。

環評結論也要求,後續就此案逐年取得二十%用電度數之再生能源及其他減碳方式之供電來源,經濟部及台南市政府需協助優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