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公股銀行對華映授信68億

2018/12/20 06:00

圖為華映龍潭廠。(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大同集團子公司華映與綠能日前因爆發財務危機聲請重整,除第一銀行外,其餘七家公股銀行都有聯貸及自貸案受影響。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已請各公股銀行依債務協商程序積極處理。

根據財政部統計,七家公股銀行對華映授信餘額約六十八.○七億元,其中五十一.三億元為台灣銀行主辦的聯貸,期間從今年一月至二○二三年止,以工廠廠房、土地進行十足擔保;另外十六.七七億元為台銀自貸,其中九.五一億元有擔保品(占五十六.七%),七.二六億元無擔保(占四十三.三%)。

財長促積極處理債務協商

銀行團週一召集華映召開會議,但未獲共識,待華映補充相關文件後,才會再評估是否支持華映重整,後續也會重估擔保品金額。另外,包括台銀、華南、兆豐、彰銀及土銀等,對綠能都有自貸,合計授信餘額為九.三四億元,其中無擔保九.○八億元、有擔保○.二六億元。蘇建榮表示,尊重公股銀行專業,相信他們會按風險評估、債務管理機制處理,財政部不會干涉,但會密切關注最新發展,以維持公股權益。

華映爆發財務危機是否與美中貿易戰有關?大同母公司是否應連帶負起責任?蘇建榮認為,主要應與華映本身體質有關,母公司大同當然有應盡的責任,呼籲大同「該出來面對的,就要出來面對」。

財政部表示,會督導公股銀行與華映、綠能就重整貨償債計畫進行協商,希望能達成雙贏目標,讓華映、綠能繼續經營,銀行也能保障債權;但若無法取得共識,應依法進行債權保全相關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