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一日董座

2018/12/19 06:00

前勞動部長林美珠(右)前天接任台灣金董事長,引發外界議論;林美珠昨日決定請辭,成為任期最短的「一日董座」。(記者鄭琪芳攝)

今年2月因病請辭的前勞動部長林美珠,上週三悄悄接任台灣金聯董事長,由於林美珠是總統蔡英文的表姊,加上民進黨甫經歷選舉慘敗,引發外界議論;儘管林美珠隔日閃電請辭,迅速為「酬庸」之說止血,但這樁「一日董座」事件,足以反映蔡政府決策之荒腔走板,敗選後的民進黨似乎還沒清醒過來。

台灣金聯是財政部主管的公股金融機構之一,主要業務是處理不良債權,包括債務資產及債權催收等;自2001年成立以來,歷任董座多由次長、局長等轉任。林美珠曾任政務委員、部長等,且具備法律專業,若單純從學經歷來看,林美珠接任台灣金聯董座,或許算是「適格」。

然而,林美珠的總統表姊身分全國皆知,所謂「內舉不避親」,其實只是理想狀態;實際上,不管林美珠出任什麼職位,都會引發諸多聯想,何況又是執政黨選舉慘敗後不久、閣揆宣布請辭之際;照理說,此時內閣檢討反省、因應變局都來不及,竟然還有心思幫總統表姊安排職務,如此不知輕重緩急、缺乏政治敏感度,外界的批評一點也不冤。

事實上,這項人事案的決策者應該也知道「不妥」,否則不會「異常低調」,要求財政部及台灣金聯不要對外宣布,抱著不會被發現的僥倖心態,以為可以蒙混過關。儘管行政院稱總統事先不知情,但此事已對總統及內閣造成嚴重傷害,除了止血之外,總統府及行政院也應好好思考,這些做出決策的官員是否適任。(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