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戰法令 UBER、滴滴逾29億罰鍰未繳

2018/12/19 06:00

未登記運輸服務業,挑戰台灣法律,UBER遭罰逾25億元。(資料照)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UBER、滴滴出行等叫車平台進入台灣後,皆因媒合白牌車與乘客,涉及公路法七十七條違規經營汽車運輸業挨罰,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UBER遭罰逾二十五億元,代理滴滴出行的樂迪科技也遭罰四.三一億元;兩業者迄今累計逾二十九億罰鍰未繳,都在訴訟中。

UBER、滴滴出行堪稱網路新經濟的代表之一,但因未登記運輸服務業,挑戰台灣法律而屢屢遭罰。公路法於二○一七年一月修法加重罰鍰前,UBER公司遭裁罰六八六件、裁罰金額八六一○萬,UBER已繳六五四六萬元;修法將單件裁罰金額上限提高至二五○○萬元後,共裁罰UBER一百件、金額二十四.五六億元,但UBER一毛未繳,已全數移送法務部強制執行。

兩公司都打官司喊冤

對轉型為租賃服務媒合平台後仍續遭罰,UBER曾強調營運模式完全合法,持續透過法律途徑解決罰單問題。據了解,UBER已提出行政訴訟,目前在訴訟過程中。

代理滴滴出行的樂迪科技截至今年八月七日遭裁罰十九件、金額四.三億元,已繳零元;公總表示,樂迪科技尋求行政救濟,目前還在訴願階段。

其中,滴滴出行的APP叫車平台,除媒合計程車外,還有「滴滴順風車」服務,讓開車上下班民眾可順路載相同起訖點的人分攤油費、過路費、車輛折舊;但因被認定分攤費用過高,不符合交通部之合法共乘共識,有白牌車違法載客營利行為,自三月二十一日陸續開出九張舉發單,裁罰金額一.八億元,滴滴順風車已自四月十三日將此服務下架。

民眾陳小姐表示,滴滴順風車今年在中國發生乘客遭性侵殺害案件,在台灣同樣是白牌車載客,不知道司機、同行乘客是怎樣的人,她個人基於安全考量不會選擇搭乘。

樂迪科技總經理等人昨日電話皆關機,記者無法取得聯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