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缺失集滿10點 永豐金證暫停承銷送件

2018/12/18 06:00

永豐金被暫停承銷案送件一季。(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日前公告,永豐金證券因輔導生技股羅麗芬-KY(6666)上市案有缺失,被記缺點3點,累計今年共4案、合計被記缺點達10點,因此暫停永豐金證券承銷案送件一季,至明年第一季底為止。

永豐金證券今年被記缺點的4個承銷案中,有2個上櫃承銷案、1個上市承銷案,以及1個現增案,也是今年唯一一家被記缺點達10點的券商,上次有券商單年度被記缺點達10點,則要回溯至2015年;至於同一年同一券商有4案被記缺點,也要回溯至2013年,當年都是因為TDR(台灣存託憑證)上市案有缺失所引起,如今再次重現單一券商一年4案被記缺失,顯然該券商內控管理有待加強。

永豐金證券今年被記缺點的4個案子,分別是文創股VHQ-KY(4803)的現增案有缺失,4月被記缺點1點;生技股醫影(6637)申請上櫃案,券商對於關係人交易等查核有缺失,也在9月底被記缺點2點,醫影在8月已自行撤回上櫃申請案。

另外文創股真好玩(8491)申請上櫃案,永豐金證券也是主辦承銷商,但對於真好玩代理手機遊戲產生的無形資產及預付款項金額的重大變動,未善盡輔導評估義務,也在9月底被記缺點4點,真好玩9月自行撤回上櫃申請案,10月重編2016年起的該公司財報。

至於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今年連續2個月在證交所董事會踢鐵板的羅麗芬-KY上市案,證交所指出,永豐金證券已知該公司董事及其相關公司參與上市前增資,但其提出的評估報告未就參與增資過程完整說明。且經證交所多次要求補充說明,直到今年7月底才取具新事證資料並執行相關查核程序,顯然有未善盡查核評估責任及落實證券承銷商輔導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