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中國經濟內憂外患 明年求穩

2018/12/18 06:00

中國明年經濟內憂外患 。(路透)

中國官媒報導,近期將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由於當前中國經濟面臨內憂外患,明年中國經濟重點在於「穩」;預計政策將趨「邊際寬鬆」,赤字率可能適度上調,貨幣政策則保持「中性偏鬆」。

中國經濟受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行壓力加大,也面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和各種週期性、結構性、體制性等問題交織疊加,市場期待政府持續加碼「穩成長」。

中國官媒指出,為保持中國經濟平穩成長,需要結合國內外形勢,提振消費、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加快改革開放;預期明年將延續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的組合,並在實際執行面趨向「邊際寬鬆」。

明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中媒認為,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可以適度地擴大,讓財政赤字率適度上調;此外,還須打造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以支撐實體經濟發展。

中媒呼籲,中國政府應一方面留意外部動向,即時採取應對措施,同時也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預計明年出口對中國經濟成長的拉抬作用將會降低,要讓經濟平穩運行需要推進各領域改革,以形成強大的內需市場。中媒透露,一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具體政策將會陸續出台。

受中美貿易戰等眾多阻力加劇中國經濟風險,中國政府顧問及智庫向中南海建議,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目標應下調至6.0%到6.5%,為1990年以來最低;2018年的目標設在6.5%左右。(編譯羅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