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爭台北雙子星 許崑泰︰正港台灣人

2018/12/18 06:00

藍天電腦董事長許崑泰。(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鍾泓良/台北報導〕此次投標雙子星開發案的兩組團隊,都被外界質疑有「中資」疑慮。早在南海控股對外說明前,另一組投資團隊藍天宏匯已召開過記者會;藍天電腦董事長許崑泰一再強調,自己是「正港」的台灣人、純正的本土團隊。

當時許崑泰指出,投入雙子星案有兩個最重要的原因,第一是使命感,台灣門戶意義非凡,應該要由台灣本土團隊來經營,會更有意義;第二是自認財務能力、建築經驗和經營實力絕對不在話下。

市府︰明年三月與得標者簽約

對於雙子星招標案審查進度,台北市副秘書長兼財政局長陳志銘昨受訪表示,此案採三階段投標,分別為資格標、規格標及價格標,資格標捷運局十月已審完,由藍天宏匯及香港南海控股兩家出線;規格標於上週五審查;價格標明年揭曉,預計明年三月與得標廠商簽約。

對比南海控股的雙子星案規劃設計著重在商場極大化、高達四成,藍天宏匯的設計規劃則是辦公室空間佔比較高,希望打造地標辦公樓,與信義計畫區的「台北一○一大樓」呼應。

宏匯集團總裁黃坤泰強調,藍天宏匯團隊中特別要提起的是美國S.O.M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全世界超過四百米以上的超高層大樓,排名前十六棟中,有七棟是由S.O.M設計,全球最高的杜拜哈里發塔和紐約世貿中心大樓都是其作品。

宏匯集團近年積極參與國內重大公共建設,已投資雙北市三大BOT案,包括「新北宏匯思源i-Tower」、「新北宏匯新北廣場」、「台北宏匯內科之心」等,總開發面積達十三.四萬坪,總投資約一五○億元,工程進度穩定超前,預計二○二○年陸續投入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