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爭台北雙子星 于品海︰百分百港資

2018/12/18 06:00

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雙子星開發案投標截標至今逾兩個月,南海控股集團主席于品海昨首度現身說明。他解釋,資格標與規格標兩階段之所以沒公開出面,是以為自己這樣是守規矩,讓評委安靜做好事情,並非真的很「神秘」;至於外傳「中資」疑慮,他直言「很無聊」!強調自己是百分百的「港資」。

他指出,台灣對於外資是否具「中資」背景審查,像是查身家一樣嚴格,要準備每個股東護照等各方面文件影本;雖然規定是中資持股比率不得超過三成,卻要投資方證明七成持股不屬於中資,這其實就是不歡迎外資來台;所幸自己、前妻、小孩,加上幾個大股東後的持股比率就超過七成,才順利通過資格標審查。

于品海表示,雙子星案較大不確定性在於私地主整合,因北市府有提出一個法律架構,才敢放心投標;私下了解後,發現很多組業者也是擔心私地主問題,最後決議不投標,「不知道自己太聰明還是太笨,才來投這個開發案」。

「決定投標 不知太聰明或笨」

于品海說,投資契機最早是來自柏威年集團主席林曉春的邀約,前些年林到台灣旅遊,也去台北車站附近看一看,就打電話給他,問他有無興趣投資;隔幾個月,他就到台北車站附近觀察,決定要參與雙子星開發案。

根據昨說明會內容,南海控股的雙子星案建築設計理念是以一○八個盒子堆疊而成,內部將商場極大化,佔整體開發比率約四成,樓板面積超過六萬坪;飯店規劃兩個品牌進駐,樓板面積約七萬坪,佔比約四十七%;辦公樓僅規劃十三%、約兩萬坪。于品海說,若順利取得該開發案,未來會以長期持有為主,畢竟自己不喜歡賣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