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本週熱點〉美預計再升息 台灣將連10凍

2018/12/17 06:00

市場預期,美Fed本週將宣布再升息1碼。(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表示,貿易戰正在進行中,若聯準會(Fed)本月升息就是愚蠢的;但Fed上次會議記錄重申12月升息計畫,投資人也預期Fed升息機率約70%,Fed升息幾可確定,外界關切的是明年升息路徑是否改變。此外,我國中央銀行預計20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經濟成長趨緩下,預估央行利率政策將「連10凍」。

美國從2015年底啟動升息循環以來,迄今已8次升息,預期本週將宣布再調高聯邦資金利率1碼至2.25%~2.5%。但外界關注重點已不在Fed本週升息與否,而是Fed對明年升息路徑是否改變。

Fed明年恐不會升息

根據Fed上次會議記錄,Fed官員暗示,對明年進一步升息改採更謹慎立場,但截至9月底,各界普遍認為Fed明年應該還會升息2至3次;隨著美中貿易戰負面影響逐漸出籠,美國通膨及就業數據不如預期,12月初Fed主席鮑爾改口稱利率正逼近中性水準後,已有投資機構大膽預估,Fed升息之路即將走到盡頭,甚至明年連1次都升不了。

對亞洲多數央行來說,這或許是好消息。摩根史丹利亞洲經濟學家Deyi Tan指出,亞洲先前未隨美國升息的國家,如今應該也可按兵不動。過去這段時間,包括韓國、台灣等國央行,最常被挑戰的即是利差擴大導致資金外逃;另外,低利率助長國內高房價,若美國升息循環提早結束,央行遭受責難或可減輕。

不過,隨之而來要面對的卻是經濟成長趨緩的隱憂逐漸浮現。我國央行在9月的理監事會議後,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73%,預估明年為2.48%。然而,因第三季民間消費表現不如預期,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已經下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至2.66%與2.41%,央行恐怕也會跟進下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