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集資120億 中佳拚首家非台電、非集團IPP

2018/12/17 06:00

中佳擬在台中港區建設至少50萬瓩的天然氣發電機組,爭取2024年併聯供電。圖為中佳董事長王應傑(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可望出現首家「非台電系統」、「非集團」、「非外商」主導的民營天然氣電廠;以本土房地產業界為主組成的中佳電力,將籌資一二○億元投入民營電廠(IPP)的競爭行列。中佳董事長王應傑強調,國內游資氾濫,且資金找不到合適的投資標的,政府理應大力支持民間業者來幫忙降低空污、落實非核家園,又能帶動投資與就業,才是一舉多得!

中佳電力擬在台中港區建設至少五十萬瓩的天然氣發電機組,爭取二○二四年併聯供電。相較目前九家IPP,四家(星能、森霸、星元、國光)屬台電系統,由台汽電投資;另五家燃氣或燃煤電廠為嘉惠(亞泥)、新桃(日商丸紅)、長生(王記集團)及麥寮(台塑)、和平(台泥);王應傑強調,中佳將是唯一非台電、非集團的IPP。

中佳大股東包括幸福水泥董事長陳兩傳、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良茂建設董事長陳春銅、欣雄董事長朱坤塗與其子朱文煌、穩鼎石化董事長邱永堂等;王應傑說,這幾個大股東都年逾七旬,還願意投入回收期至少十年的電廠,是出於愛台灣的心,希望產業不受缺電之苦,「有些企業家聽到光籌備期就五、六年,立刻打退堂鼓。」

王應傑強調,雖然「以核養綠」等公投通過,但天然氣穩定且乾淨的基載電力,更無疑慮;過去外界對IPP有暴利的誤解,但台電以每度五、六元收購,利潤動輒四、五成的年代早已過去,今年九月台電與嘉惠簽訂的合約購電價僅二.八五元,遠比台電天然氣發電的成本還低。

中佳總經理蔡昌言表示,政府若能促進民間參與,有兩大好處,一可讓「電業自由化」名實相符,畢竟民進黨上台至今,尚無新的基載型民營電廠投入;二能促進民間投資,「中佳自籌資金一二○億元,政府不用出一毛錢,就能補足未來供電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