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映、綠能財務危機 國銀放款169億

2018/12/15 06:00

華映、綠能財務危機,大同集團股全數跌停。(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王孟倫、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集團旗下中華映管、綠能科技出現財務危機,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共十四家本國銀行對華映及綠能授信達一六九億元。金管會強調,將持續督促債權銀行核實評估授信資產、採取必要的債權保全程序。

受到華映、綠能分別聲請重整及債務協商影響,昨日大同集團五檔股票跌停,大同、華映、綠能一開盤就跌停,尚志、福華跟進跌停,大世科 、新美齊也重挫,導致集團市值蒸發近百億元。

由於市場派有意取得經營權,持續買進股票,使得大同股價不斷創新高,更進入MSCI成分股。大同股價十一月底曾經創下逾二十年新高、達四十二.四元,但昨日跌至三十二.四元。

不會發生金融業壞帳連鎖效應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華映、綠能的聯貸案,銀行團至少六成以上有十足擔保,不致造成國內金融業壞帳連鎖效應。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對華映、綠能授信共一六九億元,其中一一四億元有擔保、占六十七%,五十五億元無擔保、占三十三%。

這次大同集團出現財務危機,市場也傳出「陰謀論」,指公司派故意釋放重大利空,以阻止市場派達成「大同條款」(公司法第一七三條之一)的條件,即影響股東達成持股連續三個月且過半的條件。對此,顧立雄認為,看不出來公司這麼有遠見,要把自己股價打爛,來防止市場派取得相關資格。

金管會銀行局強調,將持續督促債權銀行評估相關授信資產,採取必要的債權保全程序。

另,若債務人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紓困申請,則依「銀行公會會員辦理經濟部移送企業債權債務協商案件自律規範」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