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對美讓步 傳擬修改「中國製造2025」

2018/12/14 06:00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因應美中貿易談判壓力,準備明年推出一項擴大開放市場的新計畫,取代被美國抨擊保護主義的「中國製造二○二五」產業計畫,其中最具體讓步就是取消藉由排擠外國競爭對手、提升中企市占率目標的戰略方針。(美聯社)

「北京政策只是換名字、新口號」 美產官界均質疑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因應美中貿易談判壓力,準備明年初推出一項承諾對外資企業擴大開放市場的新計畫,取代被美國華府抨擊保護主義的「中國製造二○二五」產業計畫。但川普政府官員可能將此視為表面調整成分居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和美國商會都直言,北京政策換名字和新口號無助益,應解決有關智慧財產、強迫技轉、補貼、採購、標準設定等的顧慮。

新版對外企擴大開放市場 取消中企市占率目標

聽取過簡報的人士透露,中國國家發改委及高層決策幕僚正在草擬一份「中國製造二○二五」的替代方案,試圖淡化中國主導製造業色彩,對外企參與持更開放的態度,預計在明年初中美加快貿易談判之際提出。

知情人士指出,北京正考慮的重要讓步是放棄「中國製造二○二五」鎖定的中企市占率目標。該計畫原訂出中企在核心零組件、關鍵材料自主率迄二○二○年達四十%,迄二○二五年達七十%,藉著排擠外國競爭對手來增加中企市占率。

北京也打算公布基於「競爭中性」概念的政策,鼓勵中國國有、民營企業和外企更公平競爭。據透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高層官員曾私下批評「中國製造二○二五」造成浪費,應讓市場發揮更大作用,將改善經濟回報、促使中國領導層恢復對改革的承諾。

美半導體協會:應提解決智財、強迫技轉等改革

但這項替代方案恐難消除美國疑慮,因習近平等中國高層慣於嚴格掌控經濟,許多官僚和國企受益於大型政府計畫不受限制的資源,並不希望在公平競爭的環境承受更大衝突。

美國SIA總裁諾弗爾(John Neuffer)說,半導體業歡迎北京推出較不歧視性政策,但不應只是把產業政策換名字,要做的是實質保護智慧財產、停止強迫技轉;美國全國商會中國中心主席王杰(Jeremie Waterman)表示,解決全球對「中國製造二○二五」的擔憂不應以新的口號和寬泛的陳述來衡量,而應解決針對補貼、標準設定、採購和其他問題有具體改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