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WEC發聲明示警︰台砍躉購費率 恐失亞洲風電樞紐

2018/12/14 06:00

關於離岸風電謠言不斷,沃旭昨以懶人包說明。(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明年離岸風電躉購價格將自今年每度五.八元降到五.一元,除四大風場開發商紛表示將重新評估在台投資外,全球風電產業協會(GWEC)昨也發出正式聲明,希望台灣政府重新思考費率調降,否則台灣將失去離岸風電亞洲樞紐地位。

總部位在布魯塞爾的GWEC表示,明年躉購費率調降十二.七%及對費率結構進行非預期性的改變提議,將使台灣計畫達成五.五GW的目標受巨大衝擊,也會減損業者持續加碼投資台灣的意願。

GWEC強調,「台灣政府不能只看最後的競標價格,就反過頭來改變第一輪專案的條件」;台灣得注意第一輪專案到現在都還未興建,但歐洲是花了二十年時間,才將價格降至目前超具競爭力的水準。

全球風電龍頭沃旭也澄清,外界謠傳政府花兩兆元蓋離岸風電,但風場根本是由「開發商出資、維護、並營運二十五到三十年」,且必須有發電、才有電費收入;沃旭總監汪欣潔指出,競標價格是二○二五年才能達到,前提是要靠躉購費率先建立起離岸風電的基礎設施及產業鏈,外界很多論述稱現在就可以每度二.五元的價格買到風電,根本是誤導。

此外,「以核養綠」與「反空污」等公投案過關後,經濟部針對能源配比全面盤點,預計明年一月底前出爐。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昨在立法院質詢指出,公投時效至少兩年,經濟部與台電第三年起火力發電有辦法持續年減一%嗎?

台電︰

火力發電兩年減2%可達陣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允諾前兩年一定會做到火力發電減二%,但後續得視最新能源配比來規劃。經濟部長沈榮津重申,未來能源政策將會按照穩定供電、減少空污與合理電價作為先後次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