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每年1億噸廢爐渣 僅回收3成

2018/12/12 06:00

中國鋼廠污染嚴重,爐渣回收與污染管制卻無人監控,嚴重破壞生態環境。 (路透檔案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為降低污染,實施鋼鐵業的供給側改革,近兩年關掉不少產能。今年又把整治目標轉向另一污染源:煉鋼的廢爐渣。據統計,中國每年產出1億噸爐渣,僅3成左右回收,遠低於歐洲及日本的8、9成,對環境和生態是不小的污染。

CNBC最新報導,中國去年產鋼8.32億噸,也製造了1億噸的廢爐渣,但僅有三分之一被回收。上個月,山西高義鋼鐵還被抓到濫倒爐渣長達10年之久。

另外,中國第三大鋼廠—江蘇沙鋼,多年來也被檢舉在長江周邊堆放未處理的爐渣,污染土地和水源;今年6月勒令改善,沙鋼才承諾興建爐渣處理廠。

這種狀況在中國屢見不鮮,鋼廠任意堆放爐渣、或者違法傾倒,因此廢爐渣的回收率遠低於日本的98%及歐洲的87%。中國環保部今年強制執行對工業廢料課稅,依毒性不同,稅款也有差別,煉鋼的爐渣每噸為25元人民幣,高危險的化學廢料每噸可高達1000元人民幣。

換言之,一家年產50萬噸廢爐渣的鋼廠,每年就要上繳約台幣5600萬元的廢渣稅,這代表未來中國鋼廠的生產成本將攀高。

私營鋼廠 根本不會守法

大型鋼廠有能力投資廢料處理,例如鞍鋼已投資10億元人民幣蓋8條爐渣產線,將9成以上爐渣轉為水泥或鋪路底材。

但小型鋼廠無力自建回收產能,只好仰賴外部資源。美國哈斯科集團在中國的廢料處理事業,近年就有很大成長。哈斯科目前替中國多家國營鋼廠處理廢爐渣,這些客戶加總的每年鋼產量是4千萬噸,相當於台灣中鋼產能的16倍;哈斯科最近還拿下一個新合約,替年產能850萬噸的鋼廠處理廢料。

國營鋼廠不得不奉公守法,但處理爐渣缺乏財務上的誘因,私營鋼廠大多能免則免;不具名的中國環保部官員就指出,傾倒廢水或空氣污染較易被舉發,但傾倒爐渣是防不勝防,因為中國鋼廠太多,檢查人員不可能24小時監控鋼廠的廢料進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