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若遭美制裁 我網通廠將受惠

2018/12/11 06:00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網通業者指出,若事件發展到美國政府禁止美商關鍵零件出售給華為,華為產品出不了貨,將使得歐美網通品牌廠受惠,台灣網通廠也將連帶雨露均霑。(法新社)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中國華為財務長、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遭捕,網通業者指出,目前孟晚舟案還在進行中,若事件發展到美國政府禁止美商關鍵零件出給華為,則華為產品出不了貨,將使得歐美網通品牌廠受惠,台網通廠也將連帶雨露均霑。

網通業者表示,美國國防部原本就規定公部門以及電信公司不能使用華為、中興產品,盟邦也陸續跟進,由於中國網通廠受到關稅問題,以及美國對中國技術管制,中國網通廠在歐美以及國際的競爭力已經衰退了。

網通業者表示,過去華為、中興多下單給自家的中國網通代工廠,因此台網通廠的客戶以歐美品牌居多,而歐美網通品牌過去受到華為、中興的價格競爭,全球市佔率下滑,孟晚舟事件若演變成華為遭到美國政府晶片禁售制裁,產品出不了貨,屆時,除了少數出貨華為比重較多的網通廠外,其餘可望有轉單效應。

法人調查,華為佔國內網通廠中磊(5388)營收比約5%-10%,佔明泰(3380)、正文(4906)的營收比重則多在5%以下。

業者指出,華為出不了貨,歐美廠商可望受惠,尤其自美中貿易戰後,原有客戶的訂單就已增加。正文11月營收為19.05億元,年增47.92%,創下5年新高。正文指出,11月營收創新高,主要是新產品及客戶所增加的訂單。

中磊11月營收達34.2億元,月增19%、年減3.45%,單月營收亦創下今年以來新高紀錄。智邦(2345)11月營收40.06億元,雖然月減1.78%,但年增20.01%,創歷史第3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