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立委提議 國銀禁用華為產品

2018/12/11 06:00

華為連三年贊助新北市耶誕城活動惹議,國安局表示有掌握此事。 (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陳梅英、邱燕玲、涂鉅旻/台北報導〕越來越多國家的政府採購禁用華為通訊設備等產品,立委余宛如昨在立法院財委會上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提議,能否規範三十七家國銀及未來兩家純網銀業者全面禁用華為相關產品,國銀董、總座禁用華為手機,出差也不能使用微信;顧立雄表示,會進行了解。

余宛如說,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雖然澄清二○一三年時法規早就禁止使用中國製設備,但指的是基地台等大型通信設備;華為近年積極發展數位金融,全球有超過三百家金融機構使用其產品,金管會是否有把握做到滴水不漏?

金管會資訊處長蔡福隆表示,金管會資安設備都不會用華為或中國製產品,採購過程涉及資安部分會排除自中國進口。

至於國銀有無採用華為數位金融解決方案或相關軟硬體?顧立雄說,據他了解,國銀在核心主機部分約八成是向IBM採購,主機之外應用端產品,若無安全疑慮,是否要全面禁用,需再討論。

國安局︰政府嚴格限制採購中國設備

另,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在立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允許、禁止自大陸地區輸入台灣的產品,經濟部及相關機關都有公告,會再次發文提醒相關單位。

吳澤成並指出,今年五月初審通過政府採購法增訂第十七條第四項,未來三讀後,只要辦理涉及國家安全之採購,主管機關與工程會都能限制招標條件,並會嚴加審查。

對華為連三年贊助新北市耶誕城活動惹議,國安局第五處處長張晏碩昨受訪表示,國安局有掌握此事,相信新北市府對贊助問題會有所考量。張晏碩並說,政府機關已嚴格限制採購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製造設備,至於民眾使用部分,政府透過「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CC」等民間單位,發布安全疑慮,提供民眾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