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貿易代表︰3月1日 美中未達協議就增關稅

2018/12/11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強調,三月一日美中若無法達成協議,就會提高中國商品關稅。(美聯社)

萊席爾受訪丟出「硬期限」

切割貿易談判與孟晚舟事件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持續發酵,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團隊忙著上電視節目滅火,企圖把美中貿易談判與孟晚舟事件切割;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強調,三月一日是美中貿易戰休兵最終日,若無法達成協議,就會提高中國商品關稅。

萊席爾週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訪問表示,美國堅決將三月一日定為美中貿易談判的「硬期限」(hard deadline),若屆時美中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把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由目前十%調高到二十五%。

川普未提到展延談判

萊席爾說:「我與川普總統談話時,他並未提到要展延談判;如果我們從十二月一日開始的九十天內沒有得到滿意的解決方案,就要調高關稅。」萊席爾在對中國問題是強硬派,川普上週指派他負責與中國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萊席爾還說,十二月一日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此事應該不會對美中貿易談判造成太大影響,「此事屬於司法刑事案件,和我現在所做的完全是兩碼事」。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週日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表示,中國就保護美國智財權問題發布非常積極、前景良好的聲明,中國約有三十五個機構及最高法院正在制定新法律來處理竊取智財權問題,「若把這些拼湊起來,是有很多不錯的情況」。

庫德洛也呼應萊席爾的看法,認為孟晚舟被捕和美中長達數個月的貿易戰是兩碼事,「這是司法部與國安單位的執法問題」,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會明瞭這個區別;但他坦言兩個問題可能混在一起,無法預測此事的未來發展。被問及美國是否將釋放孟晚舟做為美中貿易談判籌碼?庫德洛說,「我無法保證任何事」。

庫德洛再次重申,十二月一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時,川普並不知情;當天川普正與習近平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高峰會(G20)場邊舉行會談,會後並達成貿易戰暫時休兵九十天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