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趨勢〉醫療股挺身而出 創新行情續航

2018/12/10 06:00

醫療企業長期現金流穩定增長

■ 江宜虔

坐享穩定基本面優勢的醫療類股,面對逆風更能穩住陣腳。今年以來,MSCI世界醫療指數以8%的漲幅傲視其他產業,並跑贏全球股市,凸顯其對抗震盪的防禦實力。眼見政策變動風險降溫,減緩醫療類股負面衝擊,後市可望憑藉豐沛現金持續提升創新競爭力,並為長期續航力增添穩定動能。

法令環境變化風險降低

醫療產業受到本身產品研發週期的影響較大,與景氣循環相關性低,無論未來經濟榮枯與否,不易牽動未來發展趨勢。再者,回顧2001-2002年及2008-2009年美國經濟衰退期間,風險趨避氣氛增溫,具有防禦特質的醫療類股表現明顯凸出,領先其他產業,即使景氣不佳,政府部門及個人加保的醫療保險服務公司對藥品的支出並不會下滑,彰顯醫療類股之抗景氣循環特性。

醫療類股穩健的表現不僅展現在今年,拉長至1990年以來,S&P500醫療保健指數年化報酬率達11.7%,高於S&P500指數的9.6%,可見醫療類股經得起景氣多空循環的考驗。隨著美國國會兩黨分治確立,醫療相關法案料將窒礙難行,加上美國醫療體系龐大而複雜,全民健保政策實施難度高,預期將依循現行的醫療政策藍圖方向施行藥價相關政策,法令環境變化風險降低,有利於醫療產業後續發展。

醫療產業現金流量豐沛

回歸基本面來看,醫療產業現金流量豐沛,幾乎來到近年來的新高水位,財務體質愈加健全的同時,帶動併購活動跟著升溫,2015年以來,3億美元以上的醫療併購案累計金額已超過2,300億美元,不但有助於強化營運動能,並擁有充裕資源提升創新競爭力。

不僅如此,友善的政策環境亦提供醫療產業維繫創新環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自去年開始加速核准新藥,今年截至10月已核准48件,不但高於去年的46件,更來到近十年新高,激勵醫療產業投入更多資源進行研發創新。

具防禦特質及成長潛力

瞄準醫療類股的防禦特質及成長潛力,資金青睞度節節上升,除了醫療保健ETF自下半年以來維持資金淨流入,根據11月份美林全球經理人調查結果,醫療類股獲得28%的加碼幅度,位居各大產業之冠,眼見市場多空不明,資金配置防禦性資產比重提升,抗震實力有目共睹的醫療類股勢必成為焦點,可望為資金動能再添活水。

以次產業而言,我們持續看好生技產業擁有最佳的投資契機,主要是生技股股價處於歷史低檔水位,距離2015年高點尚有二成的折價空間,隨著法令風險降溫,具有創新能力的生技產業料將有突出表現,尤其看好中大型生技公司。瞄準生技股展開估值修復及補漲行情,建議首選生技股部位較大的醫療基金,有機會獲得優於大盤的回報。

(作者為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