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面故事-女力篇〉不讓男人專美 女專利師崛起

2018/12/10 06:00

智慧局7組6室13位一級主管中,女性主管占有5位,是政府部門中較少見女力出頭。圖為智慧局長洪淑敏。(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國內專利師考試錄取者主要是以理工背景出身為主,所以一直以來都呈現男多女少趨勢。但根據智慧局統計,年輕女性專利師有逐漸增加趨勢。此外,掌管國內智財政策的智慧局一級主管中,女性比例達47%,是政府部門中較少見女力出頭。

專業科目考試 多數都是理工科

資深智權管理師吳憂分享經驗,「專業科目太難了!」念法律出身的她解釋,專利師的專業科目要在工程力學、生物技術、電子學、物理化學、工業設計、計算機結構等6大項目中擇一,擁有這些專業的女性的確比較少。

根據經濟部智慧局統計,截至今年6月中為止,取得專利師資格(含免試、國考)總計為612人,男性為455人、占74%,而女性僅為157人、占26%,明顯男多女少。

但若從新生代專利師21至30歲、31至40歲兩大年齡層做進一步分析,會發現其佔比都是33%,高於整體專利師女性平均值26%,顯見女性專利師所占比率「有增加趨勢」。

至在商標權申請部分,女性近2年申請量佔自然人比例為33.49%與33.8%,僅呈微幅成長。但女性自然人透過電子申請的比例持續提升,從10年前的男女電子申請比例為2.74比1,去年已降至1.9比1,女性透過電子化申請商標的成長速度高於男性。

智慧局高階主管 女性占比達47%

另外,還有個有趣現象,負責我國智財政策的經濟部智慧局,現任局長、副局長與主秘共4人,就有3位女性。而智慧局7組6室13位一級主管中,女性主管也有5位,若加上高層統計,智慧局的女性主管佔比達47%,在政府部門中相當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