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面故事-商標篇〉中國山寨亂殺 市場慘變紅海

2018/12/10 06:00

「統一麵」商標遭商標蟑螂搶先註冊,統一企業花錢才把商標買回。(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楊國文/專題報導

說起專利保護,商標也是其中一項。對台廠而言,在中國可說是一頁斑斑血淚史,包括食品大廠和知名餐飲品牌,在中國市場都曾經歷過品牌遭「商標蟑螂」搶先註冊或產品被「模仿」亂殺的魔咒,逼得只好將所有產品申請專利自保。

統一紫色包裝 慘被全面模仿

食品大廠統一企業(1216)剛到中國投資時,就發現「統一麵」這個品牌已被人註冊,最後還是花錢才把商標買回,但是後來在中國開發的暢銷產品,依舊飽受產品和商標被模仿的困擾。

統一中控於2008年推出「老罈酸菜牛肉麵」產品,帶動統一在中國的速食麵營收。但絞盡腦汁開發出的差異化商品,熱銷後卻引來競爭對手急起仿效,讓原本引以為傲的差異化變成同質化。中國所有速食麵品牌一度全面模仿統一推出紫色包裝的老罈酸菜牛肉麵,最後演變成價格戰,市場由一片「紫海」變成「紅海」。

統一這幾年來在中國的策略改打品牌專利戰,開發對手不敢學的產品。從產品的品牌、每款包裝型態、顏色,甚至泡麵麵身都會申請專利,以保護權利、堆高競爭門檻。

黑松提出證據 爭回自家商標

台灣碳酸飲料大廠黑松(1234)多年前前往中國設廠時,也發現黑松企業標誌已被一家台商在中國搶先註冊,黑松提出了許多證據,包括黑松企業標誌在台灣的歷史、已投資的廣告金額等。最後黑松查到該商標雖登記但一直未使用,向中國工商管理局申訴,才迫使中國工商管理局撤銷原登記公司使用權,將該商標的使用權回歸黑松食品。

永和豆漿仿冒 被告才稍減少

弘奇食品初到中國投資永和豆漿,就立刻申請註冊,沒想到4、5年後,就發現在中國各地的仿冒品牌陸續出現,後來主動出擊告上法院,才讓仿冒店稍稍平息。

台灣知名台菜餐廳欣葉台菜當初赴中國市場評估時,也赫然發現一堆餐廳早已打著欣葉的招牌,在中國各地做起餐廳生意。鼎泰豐為了防範山寨版小籠包在各地招搖撞騙,目前已在全球14個國家或地區(含港澳、台灣)註冊商標自保。

林志玲被註冊 提告獲得勝訴

2006年時,中國鄭姓男子竟申請註冊「林志玲linzhiling」的商標,後來鄭男又將商標權轉讓給劉姓男子。林志玲反擊認為,該商標屬於「以其他不正當手段取得註冊」,申請商標註冊具欺騙性,且易造成消費者誤購、混淆,提出商標無效申請。

法院認為,林志玲具有高知名度,劉男有明顯的攀附他人商譽、聲譽,以謀取不正當商業利益的目的,最終判鄭男敗訴,林志玲成功保護商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