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量身打造 企業專利重質不重量

2018/12/10 06:00

歷年專利新申請件數統計表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今年國內科技大廠旺宏(2337)、億光(2393)等在國際專利戰中,紛紛傳回好消息,代表國內廠商已不再像過去一樣任人宰割。有技術的公司儘管營收比同業少,也能在國際專利法庭的規則下公平競爭,不怕被大象霸凌。

量身打造 專利申請不拚數量

根據智慧財產局統計,去年國內共受理專利申請73,791件,年增2%。在此之前,國內專利申請件數已連續4年出現負成長。在國外,大廠也在重新思考專利是否該「拚數量」;例如微軟去年在全球申請專利僅2,598件,年減11%。蘋果、臉書、亞馬遜等科技大廠,雖然研發不手軟,但都沒擠進美國專利申請數量的前5大。

世博科技顧問執行長周延鵬表示,專利佈局本來就應該重質不重量。他分析,第一,製程公司不須申請太多專利,否則將製程攤在陽光下,等於是做功德,替同業開示;第二,台灣市場小,申請國內專利的效益不多,企業若有新發明,應先向美國或歐洲等專利執法嚴謹且市場龐大的地區申請。

換言之,專利申請不是拚數量,而是必須量身打造,適合企業自身的狀況。近年許多以小搏大的台灣廠商,都在智財權佈局下了很大的功夫。

產業代工 ICT大廠不重視專利

有趣的是,國內許多小型新創公司反而比上市櫃大廠更重視專利佈局,也捨得將資源投入。例如蔚為話題的下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在美國擁有專利數量最多的第一名是蘋果,第二名就是台灣的小型新創公司 - 錼創。國內智財專家表示,國內ICT(資通訊)大廠近年沒有新的研發,再加上長期的代工思維,許多自認為高科技的IT業者,其實沒有品牌概念,自然也對專利不那麼重視。

不過台積電(2330)的專利佈局卻是既重質又重量,近年專利件數不論在台灣或美國都節節攀高。去年台積電在國內申請937件創史上新高,在美申請件數也超過2千件,名列全美第9,這與近年在晶圓先進製程投入龐大研發有關。台積電表示,雖然專利件數明顯成長,但控管仍十分嚴格,例如台積電在美國申請專利的獲准率達98%,居前十大專利權人之冠,而且台積電還有更龐大的「營業秘密」並未申請專利。

周延鵬說,過去國內廠商申請專利,都以國內專利為主,而今年國內幾家大廠可以打贏專利戰,關鍵在於都先申請美國專利,因為「風險所在,就是價值所在」,而且這些公司捨得投資、用對的人,其實好的專利是稀有資產,「一支手機只能賣一次,但專利可以賣很多次」。台廠對專利的投資,還有極大的進步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