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通︰5G手機肯定不便宜

2018/12/07 06:00

高通表示5G手機肯定不會便宜,但可刺激趨緩的行動市場。(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高通本週發表新一代處理器驍龍855,可支援即將商轉的5G通訊,並預告明年有多款5G手機問世。不過智慧手機市場已趨成熟,5G手機售價若過高,銷量恐有不確定性。對此高通表示,「5G手機肯定不會便宜,但可刺激趨緩的行動市場」;因每逢新科技推出,將帶動換機潮。高通預言,明年手機市場可期待三大換機動能:5G、鏡頭及摺疊機身。

高通發表驍龍855的同一天,聯發科(2454)也宣佈推出5G晶片Helio M70,引爆5G大戰。有趣的是,高通行動部門資深副總裁Alex Katouzian昨天(6日)在發表會現場,一開場就嗆聲:「我知道對手們正在關注這場直播,看仔細囉,你們面對的是狠角色。」

雖在同日發表,但拿驍龍855與Helio M70相比並不恰當,前者是整合所有功能的處理器,並強調影像及音訊透過AI(人工智慧)處理有重大突破,而後者僅是通訊用的基頻晶片,高通一年多前即發表同類產品。

但若以為驍龍855就等於5G,那也不盡然。它內建的基頻是支援4G,品牌廠要打造5G手機,除採用驍龍855外, 還必須外加高通的5G基頻晶片X50。

被問到明年上市的5G手機定價,高通表示,價格由品牌廠決定,「肯定不會便宜,但可刺激市場。」過去手機每次有新功能出現,例如小螢幕變大螢幕、鏡頭升級,都能促進銷量。5G屬高階手機,有固定消費群;低階手機若差異性不大,用戶就會延後換機,因此常看到各國4G滲透率超過8成時,手機銷售就會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