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壓力在習近平這邊

2018/12/05 06:00

「川習會」1日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後續談判平添更多風險,加上中國經濟問題陸續浮上檯面,壓力大多落在習近平這邊。(資料照)

「川習會」1日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表面上川普給足了習近平面子,實際上卻是美國面子及裡子都贏了,中國明顯讓步更多,美國只是態度稍微軟化,讓中國得以喘口氣。而且,美方提出90天內完成協商,期間適逢中國舉辦人大及政協「兩會」,後續談判平添更多風險,加上中國經濟問題陸續浮上檯面,壓力大多落在習近平這邊。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約占中國銷美貨品的一半,中國則對1100億美元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做為報復。然而,中國受到的衝擊明顯更大,目前中國面臨經濟趨緩、債務違約、消費降級、房市泡沫等問題,若貿易戰持續升溫,生產線加速撤離中國,可能爆發大規模失業潮,不僅對中國經濟及社會是一記重擊,更將嚴重挑戰習近平的領導威信。

這次「川習會」雖有所進展,但從美中事後發出的聲明,可以看出雙方仍有不少歧異。儘管美方同意暫緩將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調高至25%,中國則同意擴大採購美國產品;但對於90天協商期限、智財權保護等結構性改革、擴大採購的品項、高通收購恩智浦案等,雙方會後「各自表述」,也為美中重燃貿易戰火埋下伏筆。

對川普而言,目前美國經濟強勁復甦,美方同意暫緩提高關稅,換取中國大規模採購及開放市場等承諾,抗衡中國策略初具成效,只是未來談判須顧及鷹派的反中情緒。而對習近平而言,貿易戰已傷及中國經濟,現在中國經濟得以喘口氣,但未來如何面對美方要求結構性改革的壓力,以及國內蠢蠢欲動的反對勢力,將是相當大的挑戰。因此,美中貿易戰想要真的停火,難度極高。(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