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只要核電不要核廢 立委批太自私

2018/12/04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明天到期,但新北市政府對核廢乾貯場仍未點頭,國民黨團又頻呼籲政府考慮核二、三延役。核三所在地屏東縣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昨持「堅決反對核三延役」標語質詢經長沈榮津,強調連新北市都不同意乾貯通過,「沒理由把屏東看成最衰尾的所在」、「人不能那麼自私,要核電卻不要核廢料」。

公投第十六案「以核養綠」過關,經濟部昨提出廢除「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的二○二五非核家園條款,並送至行政院待核定。

經濟部表示,因「核管法」等規定延役須於除役五年前提出,目前僅核三符合標準,台電將在明年七月的期限前提出延役申請;至於核二,將於兩個月內盤點整體電力供應狀況後,考慮是否以修法方式提出延役申請。

立委蘇震清昨質詢時指出,公投只講要核電,「大家要核電,誰要核廢料?」新北市府贊成以核養綠,但連最起碼的乾貯都不要,「人不能這麼自私,用政治在騙這樣合理嗎?」「核一都要除役了,核廢要去哪裡都提不出來,屏東當然也不想要。」

火電年減1% 立委:難道全靠核電

另,公投第七案「反空污」公投案過關,要求每年減一%火力發電,卻未規定年限及條件。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表示,減空污應是減少燃煤發電,若天然氣也算進去,卻故意不寫清楚,「一直減下去,全台灣只能靠核電。」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質疑,反空污公投要求火力發電逐年減少一%,若一直減下去,「七十年以後發電變成○%,有哪一個政府能受得了」;明、後年電力供應估計,減一%應該仍有餘裕,可先試行兩年看看。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指出,火力發電年減一%的話,「就算核二、核三延役也是絕對不夠的,是否要檢討核四重啟?」

沈榮津回應表示,一切將待兩個月重新盤點的能源規劃出爐後,再行決定;台電總經理鍾炳利也表示,台電在兩個月後,才會再執行燃料棒外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