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唱衰記憶體市況 業界不認同

2018/11/30 06:00

智慧型手機出貨萎縮+美中貿易戰 影響需求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多家外資及研調機構預估明年記憶體市場將進入衰退期,不過,業界並不這麼悲觀,認為在新應用帶動下,將驅動新需求出現,DRAM價格將相對持穩,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則恐下跌。

全球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發布最新預測,指出2019年記憶體市場將年減0.3%,不如6月原預估年增3.7%樂觀,相當於下修4個百分點。

WSTS表示,智慧型手機佔記憶體需求約4成,但今年前9個月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萎縮4%,市場需求不振造成記憶體景氣「春盡冬來」。記憶體約佔半導體需求的3成,受記憶體需求不振的拖累,整體半導體市場預估成長率從4.4%下修到2.6%。

此外,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對半導體需求也造成影響,因為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半導體將面臨提高關稅的負擔,WSTS也下修美國明年半導體市場成長幅度,從4.6%下修到1.4%。

(歐新社資料照)

DRAM明年價穩

不過,國內業界對明年記憶體前景並不悲觀。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指出,DRAM三大廠產能擴充應會節制,使得供給增加有限;資料中心明年需求會顯著增加,雲端、車用電子、物聯網等領域對DRAM需求也不少,明年DRAM價量可望相對穩定,NAND快閃記憶體則因供給激增而恐下跌。

美國司法部對中國DRAM廠晉華提告,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認為,這顯示「美國不讓中國做DRAM」。他預期三大廠也不會大幅擴產,但需求會增加,明年下半年DRAM將會再度供給不足。

DRAM廠南亞科(2408)繼第一階段斥資11.46億元買回庫藏股2萬張之後,昨啟動第二階段買回庫藏股計畫,將從11月29日到明年1月11日買回10萬張庫藏股,買回區間價格為每股38到79元。受再實施庫藏股的利多激勵,南亞科昨股價回升到60元關卡,收60.3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